【會後新聞稿】「立法院人事同意權學分,死當!」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8:36 PM

立法院人事同意權學分,死當!

第七會期處理兩項極為重要的同意權行使案,無論是審查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或是大法官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等審議過程,口水皆大於汗水,公督盟認為立法院本會期人事同意權學分,死當!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民眾對立法院的認識莫過對法律案及預算案的審查,但在人事同意權的相關審議同樣至關重要,而立法院在人事同意權的審議表現上是不及格的!從中選會、促轉會、司法院等相關人事案的同意任命案件上可以看到,當獨立機關能否獨立行使職權一事受到質疑,那就會流於政黨之間的惡鬥,成為台灣民主的災難!」

 

民進黨未履行承諾!同意權制度改革法案冷凍逾千日

  第一案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人事同意案,過程未進入實質審查,議場最終亦淪格鬥場,議事人員更在攻防過程因此受傷,重創國會形象!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田君陽指出:「第九屆第一會期民進黨團早已提出人事同意權行使之相關修正草案,如:賦予立法院充分審議期間,規定審查期間不得少於一個月,並課予舉行公聽會之義務,廣納各界意見,尚需提供「被提名人之學歷、經歷、財產、稅務、刑案紀錄表及其他審查所需之相關資料」等條文,不乏許多進步的改革思維,說明欄更直言「現行運作流程規範簡陋,易使審查過程草率…等問題。」可惜該法案提案至今,已逾千日,仍未三讀!不知當初的改革承諾,今天還算不算數?」

 

國民黨仍只會反對不會監督!

  第二案則是昨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同意權案投票,審查過程不但遭民團質疑審查時間太短,且未回應民間提問、態度傲慢,無法被社會監督等,直到投票當下,國民黨仍只談立場,拒絕進議場。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田君陽點出:「國民黨甚至直指蔡英文總統提名逾三分之二大法官之爭議,故提出不應該再提名大法官的論點,但看到憲法釋字第632號解釋:總統如消極不為提名,或立法院消極不行使同意權,致監察院不能行使職權、發揮功能,國家憲政制度之完整因而遭受破壞,自為憲法所不許。這種憲法0分的論述,令人擔憂立委真的有做功課嗎?」

 

  事實上,大法官任期發生錯亂是源於2008年前總統馬英九上任後,由於前大法官彭鳳至轉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加上先前4名懸缺,馬英九總共提名5名大法官,任期8年,直到2016年才卸任。2010年台灣高等法院發生法官集體收賄案,時任正副院長賴英照與謝在全請辭,馬英九因而提名賴浩敏、蘇永欽接替,不過兩人隨著政黨輪替請辭,這也是蔡英文總統2016年提名7名大法官緣故。總統任命大法官碰到11個,只是歷史上偶然的,況且拒絕投票並不會導正目前任期混亂情形,應支持「回復遞補繼任制」才是正辦!

 

  除此之外,公督盟在檢視立法院公開資料時,發現3年半以來,國民黨團根本沒有提出,人事同意權行使與大法官任期之制度改革草案,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如果朝野皆認為人事同意案的審議及交錯制度真的這麼重要,那麼就不應該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儘管延期任命仍然不會解決任何因制度而產生的問題!呼籲朝野皆應該把握剩餘的第八會期,儘速通過相關法案的修正,務必完善相關法規,不讓爭議再在下一屆期中發生。」公督盟再次強調立法院職權行使上產生的許多亂象,都源自於制度缺陷,儘速修法,才不致讓自己成為橡皮圖章!

 

  最後,公督盟也呼籲民眾,現在立法院的公開資訊已經非常完整,歡迎民眾自行上網驗證,希望各黨在批判之餘,也能提出具體的制度改革,對於國家才能有更正向的影響。

出席來賓: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田君陽(公督盟政策部主任)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