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人事審查大亂鬥 肇因國會改革法案大延宕!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8:34 PM

人事審查大亂鬥


肇因國會改革法案大延宕!


日前立法院通過中選會主委被提名人李進勇人事同意案,過程未進入實質審查,議場最終淪為格鬥場,更有議事人員在攻防過程因此受傷,再次重傷國會形象,公督盟認為立法院目前許多的會議亂象,都源自於議事規則的不合宜。


補正「人事審議制度」提案至今,延宕1141天!


早在第九屆第一會期民進黨團就曾提出同意權行使之相關修正草案,內容不乏許多進步的改革思維,例如:為賦予立法院充分審議期,規定審查期間不得少於一個月,並課予舉行公聽會之義務,廣納各界意見,需提供「被提名人之學歷、經歷、財產、稅務、刑案紀錄表」等補正法案,更有許多重要的國會改革法案,從提案至今已達1141天。至關重要的「聽證調查法制化」、「立委專職化」改革法案亦分別冷凍至今! 在法定會期的最後一天,召開記者會全面盤點國會改革法案修法進度,要求民進黨兌現當初承諾的國會改革!公督盟張宏林執行長呼籲:『懇請大家不只注意總統大選,還要注意立委選舉,國會改革不能這樣就算了,如果這一屆不能完成改革的承諾,你們也別想當下一屆立委。』


議事人員何辜? 人事審查非惡鬥戰場!


公督盟吳鯤魯理事長表示:『現在很多人會看國會頻道的直播,應該要透過制度,把藍綠的鬥爭,放進法治的框架裡,不論怎麼鬥,都不會有大亂鬥的畫面出現。』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認為:『台灣一直希望讓民主的成就成為亞洲的典範,但每次台灣的國會都會成為國際上的笑話。執政黨夾著人數的優勢強行通過,在野黨也沒有做好詳細的規劃,沒有凸顯反對的理由在哪裡?準備水球,只是拉低國會的素質。與其留下一個混亂的畫面,不如留下國會詳實地審查記錄。』在審查過程中,朝野荒謬上演全武行,更可惡的是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林為洲強行搶奪投票櫃,導致議事人員受傷,等同逼迫議事人員介入政黨之間的議事攻防,已經嚴重超越民主議事運作的紅線!公督盟提出嚴厲的譴責,並要求送紀律委員會議處其脫序行為!公督盟謝東儒常務監事提醒所有立委:『台灣經過幾十年的民主選舉制度,已經是越來越有品質的公民社會,提醒朝野兩黨你們是國家的民意代表,不是各黨派的代表。』


 


別再拖延!同意權制度急待改革!


今年9月即將面臨的是司法院有4位大法官卸任,而未來大法官人事同意案,勢必送至立法院審查,現行人事審查程序規範簡陋,審查過程流於形式,過往經驗都顯示同意權制度變革的重要與迫切性。公督盟張宏林執行長強調:『2020總統是誰還未明朗,2024我們更無法預測,但是現在審查的大法官可是會一路做到2027年,請問我們用一個月的時間來審查他,有很困難嗎?』公督盟再次強調朝野應正視同意權制度的問題,要求儘速通過「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人事同意權及國會改革之修法。莫忘陳規陋習好比洪水猛獸,更是民生法案與重大政策的絆腳石,此時不改更待何時?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