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會後新聞稿】吳鯤魯當選公督盟新任理事長 籲捐款支持「優質新國會、我選我監督」活動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8:34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今天(5/17)舉辦第九屆第一次會員大會,並改選理監事,會中除報告各項工作成果與議決預算、決算外,同時也進行兩年一次的理監事改選,最後由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吳鯤魯當選新任理事長。

公督盟為團體會員制,依照團體章程是由團體推舉的代表參選,而今日(5/17)在團體會員的踴躍出席投票之下,最後順利由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吳鯤魯擔任第九屆新任理事長。吳鯤魯理事長表示,感謝各會員團體代表踴躍出席,今年是公督盟邁向第12年,歷經22個會期立委評鑑的監督之下,國會改革已經展現顯著的成果。國會頻道在網路上已經被廣泛運用與收看,電視頻道也在2017年定頻,讓收視族群不再限於年輕人,甚至有人下班回家後固定收看重播。而這樣的透明化,也讓立委的行為慢慢有改變,因而屏除許多亂象,有這些好成績,要感謝所有會員團體以及社會大眾的協助。

前理事長黃秀端表示,公督盟在國會監督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讓立委不可忽視,而監督立院的工作也必須隨著立院改變而持續變化,感謝大家長期的投入,希望大家繼續共同努力,讓國會變成更優質的國會,未來希望可以串聯其他團體成立「民間立法院」建立理性辯論模式,從重大公共議題開始,帶起示範作用。

送暖給公督盟 歡迎捐款力挺

吳鯤魯理事長說,2020年1月即將要選出第十屆新國會,公督盟與各位同樣期待能夠選出優質立委,透過去年餐會的專案募款,公督盟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新網站的改版,呈現立委評鑑各項表現資訊,做為民眾投票的重要參考,差的立委透過「落選運動」汰換,表現認真的立委也能被肯定,特別是選情混亂,惡意謠言攻擊頻繁之際,公平客觀兼具質化與量化的評鑑資訊,猶如民間版的選舉公報就更是重要參考。

面對這麼重要的一年,另一件急迫的事情,公督盟一年需要7百多萬才能維持運作,目前都靠社會大眾捐款,才能維持獨立公信,但2018年決算後還是不足40多萬經費,所以今年餐會需要大眾支持鼓勵!公督盟將於7月6日(星期六)中午在台北海霸王中山店,舉辦「優質新國會、我選我監督」感恩餐會,感謝多位藝術家慷慨提供義賣作品,預計席開 40桌,歡迎大家購買餐券,力挺公督盟,支持國會改革!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第九屆理監事會新當選名單如下:

【理事長】吳鯤魯(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常務理事】楊聰榮(社團法人台灣永社)

【常務理事】黃秀端(澄社前社長)

【理事】顧忠華(台灣和平草根聯盟)

【理事】施信民(財團法人台北市綠台文教基金會)

【理事】曾建元(社團法人亞洲公共文化協會)

【理事】楊國禎(社團法人台灣生態學會)

【理事】吳芸嫻(社團法人台灣教授協會)

【理事】馮智能(台灣永續關懷協會)

【後補理事】蕭督圜(社團法人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

【後補理事】蔡濬宇(社團法人台灣婦女團全國聯合會)

【後補理事】陳志榮(社團法人新北市愛鄉協會)

【常務監事】謝東儒(台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監事】高基讚 (台灣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

【監事】陳瑞賓(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後補監事】何宗勳(台灣陪審團協會)

 

                           第八屆理事長黃秀端(左) / 第九屆新任理事長吳鯤魯(右)

 

由左至右 (馮智能、楊國禎、陳瑞賓、黃秀端、吳鯤魯、謝東儒、高基讚、楊聰榮、張宏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