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媒體怎麼看?新聞清流何處在?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12:14 PM

節目主持: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受訪來賓:林福岳(媒觀基金會公共事務長)

       線上收看:http://www.justin.tv/mrnewtalk/c/2144529

 

       有第四權之稱的媒體是獨立於行政、立法、司法之外,可以對政府起到監督作用的重要工具,也可以提供民眾許多資訊來了解政府及社會,但在台灣,媒體常常被視作亂源,而且政治髒手也常常透過自身的力量來間接控制媒體,使得媒體的自主性不斷下降,雖然近年來政府及社會大眾不斷呼籲媒體獨立並且進一步思考民眾「知」的權力,但其效果似乎十分有限,因此對於這個問題的討論,本集節目邀請了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先生來分享他的觀點。

 

  林福岳表示,台灣媒體的問題並不能在短時間內予以解決,因為媒體的問題其實和其所處的環境密切相關,例如在台灣媒體的商業化程度很重,競爭十分激烈,這種環境導致每一家媒體幾乎都重視「收視率」這一指標,為了提高收視率,媒體可以犧牲民眾取得資訊的權利及忘記自身的角色定位。

 

  在之前的收視率調查中顯示,只要某種社會事件一出現,而報導這類事件收視率就會上升。例如在之前熱門的新聞報導中,媽媽嘴事件及醃頭案充斥了媒體版面就是最好的明證。林福岳所處的基金會藉此在網路上舉辦了關於兩個事件的民調,問題分別是:「這類的新聞在它的正確性和詳實程度上令你滿不滿意」和「媒體是否過度誇張和渲染此事件」,結果顯示前項問題有七成半的人認為令其感到不滿意,而認為有過度誇張和渲染此事件的人高達九成五。

 

  又例如媒體對於于美人的家庭事件的不斷追蹤,各家媒體僅只於報導兩者的爭吵,並沒有進一步分析這種家庭背後出現爭吵的原因,並讓民眾知道如何避免爭吵。從這點可以知道媒體並沒有將重心放在公共利益的提升,而只在於提升收視率。

 

  雖然現在民眾看到不好的新聞也會說:「為什麼NCC不管一下?」,但在林福岳的觀點而言這種說法並不是好的現象,因為以前媒體就是擺脫了黨政軍的干預才有媒體自由,但如果現在回過頭來要求NCC介入媒體播報內容的管制,等於就是給予政府正當化的理由來干涉媒體自由,是在走回頭路。

 

  林福岳指出,最根本的解決辦法在於公民意識的建立,每一個人都是閱聽人,閱聽人應該集結起來要求媒體建立符合閱聽人的閱聽標準,淘汰掉不好、不適當的新聞內容,而這也是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所要做的事情。

 

  最後結尾的部分林福岳也表示公共電視近年來的問題也十分嚴重,其董事會的人選一直沒有結果,這讓公共電視的員工覺得沒有未來,其對於整體士氣影響不可謂不巨大,儘管每年的董事會人選都十分優異,但這些優異的人士卻常常被否決,評審會如何決定出適才適任的董事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同樣是個需要刻不容緩去解決的問題。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