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容易 負責免談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12:13 PM

文/張宏林

 

台灣近年充斥著奇怪的政治歪理,做錯事情只要道歉就想要了事,不論官員或者民代,莫不充斥著,因為做錯事,更應繼續留在崗位將事情解決,才叫做真正負責任的反民主觀念中,台灣政壇有權力卻不用負責任的政治生態儼然成型。

 

這次民眾對於《會計法》修法過程中,立法院朝野四黨黨團聯手貪污除罪的怒吼與批判,目前僅有台聯黨對於政治責任最為積極地回應社會期待。一件粗糙與侵害司法權的違憲立法,不僅顯示立委立法與民主素質的低落及利益分贓的醜態,嚴重悖離民意的修法,摸黑、密室、違憲及違背民眾價值的修法過程,其他政黨真以為只要道歉就可以一筆勾銷?台灣的民代及官員難道這樣好混?

 

因此,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都應該就《會計法》修法過程中所產生的嚴重疏失,更積極地擔負起政治責任,而非目前道歉就想了事的鴕鳥心態。

 

另外,我們也認為不分區立委的退場機制必須嚴肅檢視。投票時,民眾是依著這些各種專業與社會公信人士來做為投票選擇,但不分區立委一旦被開除黨籍,卻會立即被取消立委資格;相較於區域立委被開除黨籍後還保有立委職務,若欲罷免還需經由原選區選民及高罷免門檻角度來看,這樣的制度設計,不免養成一群只聽命於黨意的投票者。

 

最後,從五月三十一日透過黨團會議、通過《會計法》修法到現在,已經快一個月了,立法院還是不公佈當天的黨團協商會議紀錄。立法院秘書長由王金平院長派任,是秘書處怠忽職守?還是院長違法指示不用紀錄?抑或是有錄音錄影紀錄,但怕內容難堪而不敢公開?王院長與秘書處必須給個明確交代!

 

(作者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2013-7-4 投稿於自由時報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