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搞】立法院第九屆第六會期 優秀及待觀察立委公佈記者會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8:21 PM

立法院第九屆第六會期

優秀及待觀察立委公佈記者會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立法院第九屆第六會期評鑑表現: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RuHVMIdIxSacAIrf05WAJmqwBGXjMpPZ5zDsa3O5OPM/edit?usp=sharing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持續12年,跨越三屆國會,累積共22次立委評鑑,是國內唯一評鑑待觀察立委的團體,持續以監督國會,提出評鑑報告,淘汰不適任的立委,改善國會生態為目標,立委評鑑作業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組成,前後共歷時半年,累積5次評鑑辦法檢討會及焦點座談會,並至立法院召開國會助理諮詢會,過程經13次初審會議討論,累計2072人次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於4月28日舉辦評鑑複審大會,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第六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指出:綜觀而論,第九屆立委整體來講表現不錯,雖然多有瑕疵,但在繳交資料比例上已較過去高出許多,特別針對立委主動揭露這一點,公督盟是予以肯定的,但選舉年將近,立委們在本會期(第七會期)與即將到來的第八會期將會更趨忙碌,期許立委們勿因為選舉而荒廢應該常態運作的立法工作。

 

公督盟第九屆第六會期評選優秀立委共29位!

  近期立委初選陸續登場,公督盟呼籲以國會評鑑成績作為參考指標,把優秀且專注國會問政的立委留在立法院!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儘管優秀立委並非不可取代,但只希望政黨能夠推出更好的候選人,第九屆第六會期立委評鑑共選出29位優秀立委,民進黨團共有20位優秀立委;時代力量黨團共有5位優秀立委;國民黨共有4位優秀立委,在待觀察名單部分,八個委員會皆為從缺。

 

  公督盟理事曾建元同樣認為:第九屆立委在公督盟、各個民間團體的倡議下,競爭越來越激烈,如何在評鑑過程中選出真正具備卓越表現的立委也變得十分困難。當進入到競選期間,區域代表立委要兼顧問政工作與選區服務更是相當地不容易!

 

  另外,蘇震清委員因近期遭媒體揭露涉及司法案件,惟本案尚在偵查中,公督盟將持續追蹤。公督盟依例若委員經判刑定讞,將追回其優秀立委獎項。

 

表一、第九屆第六會期國會評鑑結果

立法院第九屆第六會期立委(依姓名筆畫排列)

 

內政

外交

國防

經濟

財政

教育

文化

交通

司法

法制

社福

衛環

黨團

幹部

優秀

立委

洪宗熠

張宏陸

劉世芳

林昶佐

蔡適應

羅致政

高潞.以用.巴魕剌

賴瑞隆

蘇震清

江永昌

徐永明

曾銘宗

劉建國

吳思瑤

柯志恩

洪慈庸

張廖萬堅

黃國書

蔣乃辛

李昆澤

林俊憲

鄭寶清

蕭美琴

李俊俋

黃國昌

吳玉琴

邱泰源

陳曼麗

蔣萬安

從缺

待觀察

名單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

 

 

  針對公督盟評鑑,共有19大項,更可細分為48項指標,主要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以及是否有預算合理刪減成案,進行統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質量兼具的立委評鑑。

 

優秀立委(黨團幹部)獎項「從缺」

  這次會期以黨團協商來達到緩和議事杯葛衝突、恢復理性討論秩序的成效不彰,獲評陽光公益的黨團提案也持續下降,預算延宕之情況亦未見積極改善,所以綜合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本會期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從缺,另外,加上第六會期各黨籍委員忙於投入選舉,疏於國會問政,令各界感到失望,因此第六會期決議不頒發優秀立委(黨團幹部)獎項。

此外,第九屆第六會期經調查共有6位黨團幹部參加一般委員會的評鑑,分別是民進黨團李俊俋、國民黨團曾銘宗及時代力量黨團徐永明、高潞.以用.巴魕剌、林昶佐和黃國昌參加一般委員會評鑑。

 

69位立委自主揭露兼任狀況!

  本會期共有69位委員主動繳交資訊揭露,公開率為66.9%,近年來,公督盟力推「立委專職化」,希望建構有效之利益衝突禁止與迴避之制度。

 

  從資訊揭露來看,除徐志榮(國)自主公開兼任營利事業職務之狀況,另外,共有5位委員:陳賴素美(民)、施義芳(民)、鄭寶清(民)、蔣萬安(國)、徐志榮(國)的配偶,分別擔任民間企業職務,在非營利組織部分,有39位委員擔任非營利組織的職位,在正式修法前,對於自主落實兼任職務揭露與公開的立委,我們給予高度肯定!能與公督盟共同攜手,促進更陽光、透明的國會。

 

  但仍遺憾仍有30餘位的委員未提供這些相關資料,公督盟也希望這些未提供資料的委員,可以自行向選民揭露,公督盟未來將持續以公開資料的方式,讓各界共同檢視立委的兼職情況。

 

「宗教基本法草案」提案、連署列扣分!

  公督盟評鑑指標有設置「侵害基本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義)法案」項目,而「宗教基本法草案」成為了第九屆首次遭到扣分的法案,此法案經小組討論後決議,由於法案部分內容違背憲法保障人民權利,故予以譴責並扣分,每位提案人扣0.5;連署人則扣0.2分,另外,雖然在草案爆發爭議後,許多連署委員即欲有撤回連署之行為,但評鑑小組委員認為委員每一次簽署法案連署時,都應該確知內容,並應對個人簽名負責,故此次譴責範圍涵蓋法案一讀時之連署委員。公督盟理事楊聰榮點出,此次的扣分法案必須要讓民眾了解,立委根據職權所提出的法案,若沒有被好好的監督,就有出現侵害人權的法案產生的可能性。

 

  最後,公督盟法案評鑑小組委員陳姿縈要特別點出的是,本評鑑會期中,符合陽光公益(義)之法案數量統計結果共130個提案被法案小組列為陽光公益(義)法案,雖然就數字上來看,數量相較於第五會期增加不少,不過當中有不少提案並非真正具備重大變革、意義之修改,而為針對法條中仍未修正之對身心障礙或失能者等帶有歧視性意味之不友善的文字,此種修法本應由行政部門在簽署國際公約後便統一進行修改,惟行政部門並未如此,且因立法院未設有包裹立法之處理方式,故儘管為相同目的,但只要為不同部法,亦以個別提案送出。為遏止浮濫提案及拆案提出之亂象,公督盟法案評鑑小組每會期都會針對「同法同目的」或「不同法同目的」的提案進行實質審查,進行併案採計,而非單純以數量進行處理。故也希望行政機關及有關單位能夠針對此種條文一併處理,而非讓委員們花心力搜索舊法文字提出這些法案。

 

表二、第九屆法案小組列為陽光公益(義)法案筆數:

         會期

項目

第一會期

第二會期

第三會期

第四會期

第五會期

第六會期

陽光公益(義)法案筆數

231

123

208

125

59

130

委員當會期所提案筆數

1227

668

754

665

587

544

 

 

延宕百日!20195兆國營事業預算至四月底仍未過!

  依據《預算法》第51條,108年度預算案必須在前一年度(107年)11月30日前審議通過,內容包含2兆中央政府預算及5兆多的國營事業預算及基金。至今年度早已過了三分之一,國營事業預算仍躺在立法院內,試問哪家企業可以接受已近年中,而當年度預算仍未通過的情形?事實上國營事業預算延宕,並非今年獨有,此一現象連年如此,卻未見立院積極改善!當國營事業預算未審理通過,國營事業卻仍能持續運作不倒,這便代表監督機制出了問題!立法院也應正視預算案延宕問題,並關注因延宕而受影響的重大施政。

 

表三、近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三讀時間與延宕天數概況

年度

法定日期

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通過日期

延宕天數

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通過日期

延宕天數

102

101/11/30

102/01/15

46

尚未通過

-

103

102/11/30

103/01/14

45

104/01/13

411

104

103/11/30

104/01/23

54

104/06/15

197

105

104/11/30

104/12/18

18

105/12/30

396

106

105/11/30

106/01/19

50

106/11/21

356

107

106/11/30

107/01/30

61

107/12/07

372

108

107/11/30

108/01/10

41

尚未通過

151

 

 

 

 

 

 

 

 

 

 

 

 

黨團協商參與指標」柯建銘4度蟬聯參與度最高!

  第六會期黨團協商,總計由蘇嘉全院長及蔡其昌副院長召集14場黨團協商,本會期雖無黨團幹部全勤參與黨團協商,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共參與13場協商,為黨團幹部參與度最佳。自從本指標設立後,柯建銘總召已經4度蟬聯冠軍,若討論誰是黨團協商最積極參與者,除了主持議事的正副院長之外,絕不可不提柯建銘總召,在其之後依序為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12場、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10場。

 

表四、院長、副院長及黨團幹部參與協商次數

民進黨

民進黨

民進黨

國民黨

國民黨

國民黨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

柯建銘

李俊俋

鄭運鵬

江啟臣

曾銘宗

吳志揚

徐永明

高潞‧以用‧巴魕剌

13/14

4/14

6/14

4/14

12/14

7/14

3/14

5/14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

親民黨團

親民黨團

親民黨團

親民黨團

院長

副院長

林昶佐

黃國昌

李鴻鈞

高金素梅

陳怡潔

周陳秀霞

蘇嘉全

蔡其昌

0/14

7/14

10/14

0/14

0/14

3/14

12/14

3/14

註1:高金素梅為無黨團結聯盟籍,加入親民黨團運作。

註2:2018年12月18日,蘇嘉全、蔡其昌皆為該協商之主席。

 

首長夢?立委投入選舉國會問政難兼顧!

  第六會期綜觀而論,說是預算會期,還不如說是選舉會期,反而更貼近事實,在113席立法委員當中,共有10位委員以立委身分參選縣市首長,包含立委姚文智參選台北市市長、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參選桃園市市長、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參選台中市市長、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參選彰化縣縣長、國民黨立委張麗善參選雲林縣縣長、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參選台南市市長、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參選高雄市市長、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參選台東縣縣長、國民黨立委徐榛蔚參選花蓮縣縣長、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參選宜蘭縣縣長、國民黨立委楊鎮浯參選金門縣縣長。

 

  公督盟理事楊聰榮觀察發現,以此次公布評鑑結果會期(第六會期)來看,若未來的政治人才都要從立法院產生,從立法權整體發展來看,並非朝向良好的發展。整體來講,個別優秀立委持續增加,但政黨並無與時俱進,如何有好的黨團運作,是未來應該持續努力的方向。

 

  根據過往公督盟評鑑資料顯示,每逢「選舉會期」,立委表現確實有下滑趨勢,尤其是參選人本身更難以兼顧選舉與國會問政,甚至有評鑑優秀立委,因落入待觀察名單之中,更直接證明兼顧兩者之說詞,是難上加難。

 

  接下來第七會期、第八會期更是第九屆立委真正「選舉會期」,立委職權上,背負著審查2020年的國家預算之責,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呼籲,希望立委秉持著過去的努力,盡其職責審慎審查法案、預算,同時,選民也可以透過電視、網路直播觀察立委們的表現,分辨出立法委員與地方民意代表職權之不同,選出真正表現良好的立委。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亦呼籲,由於屆期不連續,各黨應該提出本屆需優先通過之重大法案、民生法案,且儘速排審通過,公督盟也將緊盯109年國家預算以及108年尚未通過之國營事業預算,當立委諸公尋求連任之際,該如何順利完成總預算之審議,考驗的正是第九屆國會的效率與積極程度!

 

第九屆優秀立委名單彙整

公督盟評鑑第九屆立委來到第六會期,整理自第一會期開始獲頒優秀立委獎項名單彙整次數如下:

委員

李昆澤

李俊俋

蔡適應

蔣萬安

賴瑞隆

江永昌

吳思瑤

黃國昌

優秀立委

6

6

6

6

6

5

5

5

優秀立委(黨團幹部)

 

 

 

 

 

 

 

 

委員

鄭寶清

尤美女

林俊憲

莊瑞雄

黃國書

蕭美琴

柯志恩

徐永明

優秀立委

5

4

4

4

4

4

4

4

優秀立委(黨團幹部)

 

 

 

 

 

 

 

2

委員

張廖萬堅

羅致政

吳玉琴

吳琪銘

李彥秀

林昶佐

邱志偉

陳其邁

優秀立委

4

4

3

3

3

3

3

3

優秀立委(黨團幹部)

 

 

 

 

1

1

 

 

委員

曾銘宗

黃偉哲

劉世芳

盧秀燕

王定宇

周春米

陳曼麗

蘇巧慧

優秀立委

3

3

3

3

3

3

3

3

優秀立委(黨團幹部)

1

 

 

 

 

 

 

 

 

委員

洪慈庸

蘇治芬

洪宗熠

張麗善

黃秀芳

趙正宇

劉建國

邱泰源

優秀立委

3

3

2

2

2

2

3

2

優秀立委(黨團幹部)

1

 

 

 

 

 

 

 

委員

張宏陸

蔣乃辛

Kolas

Yotaka

吳焜裕

李麗芬

高潞.以用.巴魕剌

許淑華

陳宜民

優秀立委

2

2

1

1

1

1

1

1

優秀立委(黨團幹部)

 

 

 

 

 

 

 

 

委員

蔡易餘

蘇震清

陳亭妃

何欣純

陳怡潔

     

優秀立委

1

1

 

 

 

     

優秀立委(黨團幹部)

 

 

1

1

1

     

 

出席來賓:

黃秀端(公督盟理事長)

楊聰榮(公督盟理事/法案評鑑小組委員)

曾建元(公督盟理事/法案評鑑小組委員)

楊中立(法案評鑑小組委員)

陳姿縈(法案評鑑小組委員)

彭素華(言行評鑑小組委員)

詹宗雄(言行評鑑小組委員)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