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學生不是暴民,立法院應傾聽人民的聲音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12:08 PM

學生不是暴民,立法院應傾聽人民的聲音

 

昨(30)日立法院舉辦服貿協議公聽會,立法院卻派出重重警力,卻拒絕人民進入旁聽,引發肢體衝突,公督盟在此表示強烈譴責。

 

召委張慶忠曾於日前表示「歡迎所有對服貿有意見的群眾到公聽會發表意見」,但昨日卻臨時反悔,學生依規定申請進入旁聽後,僅被安排在另一會議室看轉播,而非直接於公聽會旁聽。

 

「禁止人民旁聽」的議事規則,不僅違反了世界各國對於議事運作公開、透明之潮流,實際上也違反了《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的議事公開原則。位階較低的規則只能去針對施行的細項做訂定,而不能去限縮法律所賦予人民的權利。

 

去年底,公督盟和各團體多次舉辦記者會,要求刪除不合法的立法院議事規則61條,開放委員會旁聽;反對開放的立委卻說:「要傾聽人民意見,有公聽會,不必到委員會來旁聽。」現在服貿協議開公聽會,卻又有人說:「公聽會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參加的。」道理何在?

 

若反對立委要再以「IVOD有轉播」或是「空間不夠」等技術上的限制來作為理由,我們要也再次申明:IVOD拍攝範圍不全面,解析度差,人民根本無法得知全貌;而公民團體要求開放旁聽多年,也從未見到立法院積極解決空間問題(可透過人數限制、場地安排等)。足見得國會不是不能開放,而是不願意開放。

 

服貿協議為影響國家之重大政策,不僅是公聽會,日後委員會、院會等各項審議過程也應公開透明;部分立委拒絕對人民負責,一再禁止民眾旁聽,無怪乎人民要憤而抗議。

 

我們呼籲立法院開放旁聽,不要再將人民拒於門外;同時,立法院國民黨黨團,應停止將《立法院議事規則刪除第六十一條條文草案》一而再、再而三地退回程序,並重新檢討立法院院會、委員會、公聽會等各項會議的旁聽規則,保障人民的權利,將國家還給人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