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獨立機構要超然! 勿淪為執政東廠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8:19 PM

獨立機構要超然!勿淪為執政東廠

今(11日)立法院內政、司法法制委員會將聯席排審,行政院函送的李進勇為中選會主委的同意案。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台灣獨立機關的主任委員及委員設計由行政院提名,立法院同意任命,即是雙保險的制度設計,但朝野自過去至現在卻都無法讓獨立機關真扮演正獨立的角色。

 

對此,公督盟檢視過往各國會改革法案版本,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田君陽發現:第九屆第一會期民進黨團就曾提出同意權行使之相關修正草案,內容不乏許多進步的改革思維,例如:為賦予立法院充分審議期間,規定審查期間不得少於一個月,並課予舉行公聽會之義務,廣納各界意見」等條文,並於說明欄位直指「現行運作流程規範簡陋,易使審查過程草率…等問題。」除了點出問題外,更提出具體可行的改善方案,可惜至今仍未順利三讀。

 

要求朝野嚴審人事同意案!獨立機關任命非惡鬥戰場

公督盟認為獨立機關要維持超然公正的前提,是必須完備現行審查人事同意的制度,導正程序上的簡陋與草率,我們要知道此次同意權若通過,主委任期將超越現任總統,時至2021年11月,千萬不可輕忽其重要性,朝野各黨也該自律,以最嚴謹的程序來進行此次審查。

 

並且,公督盟再次強調人事審查不是政黨惡鬥的戰場,應該回歸檢視被提名人對於中選會推動重大政策的看法與立場,而非淺碟式的要求退回拒審、杯葛等老調戲碼,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田君陽指出:以民進黨黨團過去針對人事審查提案的版本內容,尚需將「被提名人之學歷、經歷、財產、稅務、刑案紀錄表及其他審查所需之相關資料」於提名後七日內提供全院委員會參考。就現行被提名人之公開資訊,僅以7頁簡歷,包括基本資料、學經歷、職務抱負、自傳等資訊,並沒辦法有效說服民眾,有其專業,可以擔任綜理選舉、罷免、公民投票事務的中選會主委,更難破除外界普遍認為「酬庸」的疑慮。

 

別再拖延!同意權制度急待改革!

目前立法院依憲法所行使同意權的對象,包括司法院院長、副院長、大法官,考試院院長、副院長、考試委員,監察院院長、副院長、監察委員及檢察總長或依法律所行使之獨立機關主委、副主委、委員的同意權,由此可見,人事同意權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任何法案或預算案。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確保獨立機關的獨立是為公平正義的底線亦是紅線,人民、媒體應共同投注關心,嚴格檢視,確保讓公正、專業的人進入獨立機關,才能夠使台灣民主正常運作。」

 

今年9月將面臨的是司法院有4位大法官即將卸任,而未來大法官人事同意案,勢必送至立院審查,種種證據凸顯出同意權制度變革的重要與急迫性,公督盟再次強調朝野應正視同意權制度的問題,並於本會期完成三讀修法,倘若朝野只甘於互噴政治口水,權力職缺的卡位,而漠視百廢待舉的制度修正案,就莫怪人民2020年大選,利用選票淘汰這些「佔著位子不改革」的立法委員!

 

  • 要求立院儘速三讀通過「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人事同意權之相關修法。
  • 呼籲朝野以最嚴謹的程序,審慎審查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之人事同意案。
  • 公布被提名人:李進勇主委之公開審查資料,號召民眾共同檢視。

 

出席來賓: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田君陽(公督盟政策部主任)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