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立院九局下半,還能做什麼? 國會改革總盤點記者會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8:18 PM

當「萬年國會」成為歷史,歷經多次修憲與體制調整的立法院,從立委任職年數延長、席次減半、選制改革,到第九屆的立法院,公督盟成功打破黑箱,推動國會透明,國會頻道設立與黨團協商透明化等數項透明革新,但除了透明外,國會改革還剩多少未竟之業?再過不到一年立委任期即將結束,可以預見,本屆立委任期已經進入九局下半,第九屆的國會改革是否還能再揮出漂亮的一棒?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於開場即表示公督盟在第九屆期初就率先拜會蘇嘉全院長要求推動國會頻道的設立與議事的公開與透明,蘇院長亦如實履行承諾與朝野黨團攜手達成國會透明的里程碑,積極拓展國會直播媒介,從原先的立法院網站平台,到國會電視顏道、Youtube頻道,以及整合直播及議事資料的國會頻道網站等,根據統計立法院議事轉播至今累計收看,已經突破1億人次,有別過去年僅80萬收看次數,代表人民對於立院的關注程度日益提高,民眾越重視,立委則是越不敢鬆懈

「十好十壞」第九屆國會改革總盤點
十大好球 十大壞球

一、國會頻道設立、黨團協商透明 

二、積極參與!委員發言、出席、開會時數創新高

三、網站大改版,介面友善化

四、幕僚單位發揮功能,預算中心評估報告上網

五、開放議場!放寬公民採訪資格 

六、議長中立化,退出黨團運作、公平議事 

七、規劃議事會場轉型

八、成立發包中心,建立權責分明的採購制 

九、立委專職化,營利兼職大減

十、資訊揭露高,自主公開兼職與助理狀況

一、預算連年違法延宕   

二、打架、潑水、毀公物,紀律委員會形同虛設

三、議事規則爭議多,應修法釐清

四、立委帶職參選,荒廢職務

五、效率低落?臨時會常態化

六、人事同意權審議制度不完備   

七、重大法案淪亂鬥,無理性討論 

八、考察會議紀錄不公開

九、召委議事不公?委員會議事爭議頻傳

十、國會來去自如,遊說登記未落實

議事透明成典範 立院成為透明領頭羊

不僅議事全面透明化,黨團協商也零死角,第九屆國會朝野皆響應議事透明化的主張,不但委員會協商全程直播,如今朝野黨團協商無論是院會或委員會階段,同樣直播無死角,更因此國會的透明以成為地方議會議會效法的對象,皆提出要求議會透明程度應比照立院等訴求,一別過往積極推動的議事公開。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強調國會議事的透明,在這次酒駕法案審查的過程中,特別在黨團協商的透明上,提供給社會大眾如實的議事過程,帶來關鍵的影響力,而下會期就是第九屆的最後會期,也預計發起「不提名運動」對將曾涉酒駕、虐童、性侵等重大違失事件的民意代表,要求政黨自律不得提名,以符合社會期待。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田君陽認為國會改革法案其實就是民生法案,當我們每每看到越是舉國關注的議案,像是前瞻、一例一休等案,越是重要越容易在審查過程中,因為議事規則的詮釋與適用,朝野各執一詞,倘若不先治本優先釐清議事規則以及職權行使的界線,在為期不多的會期當中,重大的民生議案在推動上一定會再次卡關,虛耗社會資源。

歷史共業?預算連年延宕第九屆依然無解

公督盟常務監事謝東儒強調,第九屆令人最遺憾的是預算延宕的議題,仍然無解,根據《預算法》第51條規定,隔年的中央政府與國營事業預算案,都必須在當年的11月30日前審議通過。然目前立法院光審查近2兆的中央政府總預算都審不完,以無心力管每年近5兆的國營預算,十多年來,立法院便常態違法延宕審議,將國營事業預算有共識的拖至隔年二月會期再審,有更甚者預算於當年度12月底才三讀通過預算,等於國營事業都經營了一年才通過其預算,對國營事業的監督當然蕩然無存!

應自掏腰包買單!打架、潑水、毀公物,紀律委員會形同虛設

北社秘書長潘威佑強調「全武行」是一般民眾對於立法院的第一印象,回顧過往重大議案的審查期間,充斥眼前的不乏是打架、鬧事、呼巴掌外,丟椅子、拆質詢台、拆除麥克風音箱等荒唐行為,再次呼籲立委在開會前,應簽署「破壞公物應負賠償責任」的切結書,請立委自掏腰包買單,負責修繕公物之費用!不該再花人民的錢替立委善後,而立法院必須落實紀律規範,勿再讓紀律委員會形同虛設!

公督盟理事許主峯呼籲立院應樹立理性問政的風氣,利用現有的議事轉播平台,讓民眾可以了解到法案與預算的審查過程,除對行政官員的詢答之外,品質有賴一連串嚴謹的討論與政策辯證來累積,而立委應拋棄議題的操作與口號式的論述,重拾以專業為導向的議事文化。

全面體檢!國會改革系列座談起跑!

從三月起到選舉前,公督盟將持續舉辦國會改革系列座談會,邀請各界人士,包含民間團體、學者、黨團代表、立委等,一起回顧與盤點第九屆立法院的表現,首先在今日3月26日(二)登場的座談會將徹底盤點第九屆的表現,另外也將檢視立法院的「透明」夠了嗎?4月則是聚焦討論為何我們的國營事業預算總是延宕無法依法如期通過?另外,為什麽國會的聽證與調查權還是無法通過?都是值得社會關注的議題。而議事效率提高、委員會中心主義之落實、完善人事同意權之審查制度、立委席次與選制都是未來將持續探討。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在2011年底,第七屆第八會期立法院在預算刪減金額創下歷史新低,支出逾1兆9千億,赤字高達2千多億的中央政府總預算,立法院最後僅刪減了1.3億,這種只顧選舉連任,而放棄預算監督的審議法,形同糟蹋全民辛苦納稅血汗錢。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再次強調,下會期將是第九屆的最後一個預算會期,按例立委早已無心問政,只想拚選舉連任,倘若立委連第九屆的任期都不好好行使應該履行的職務,有什麼臉皮要求民眾再次投票支持其連任?而公督盟將持續監督立院,要求立委「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替人民的稅金把關,並呼籲立委們發揮運動家精神,將人民託付工作奮戰到最後一刻!

時間:2019年3月26日(二)09: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樓/3B會議室

出席來賓:

1.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

2.公督盟常務監事謝東儒

4.新北市愛鄉協會常務理事/公督盟理事許主峯

5.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

6.北社秘書長潘威佑

7.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

8.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田君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