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會後新聞稿】立法院第九屆第五會期評鑑結果公佈記者會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8:11 PM

立法院第九屆第五會期

優秀及待觀察立委公佈記者會

完整評鑑表現大表請見連結:https://docs.google.com/…/1ym3k5H_VCx1OpZhd6XF2oFaD_j…/edit…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持續10年,跨越三屆國會,累積共21次立委評鑑,是國內唯一評鑑待觀察立委的團體,持續以監督國會、提出評鑑報告、淘汰不適任的立委、改善國會生態為目標。

  立委評鑑作業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組成,前後共歷時5個月,其間舉辦評鑑辦法檢討會與國會助理諮詢會,並經14次初審會議討論,累計2936人次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公督盟於10月13日邀請一般公民參與複審大會,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第五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第九屆第五會期評選優秀立委共31位,待觀察立委2位!

  公督盟第九屆第五會期立委評鑑複審大會,共選出31位優秀立委及2 位待觀察立委!民進黨團共有23位優秀立委,1位待觀察立委;時代力量黨團共有4位優秀立委;國民黨共有4位優秀立委,1位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指出:「本次總共選出31位優秀立委,數量為公督盟評鑑以來最多,能看出本會期立委的表現普遍不錯,且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前所未有的選出五位優秀立委,故希望對於此委員會之委員展現出的積極度給予鼓勵。」

  不過,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另外點出一現象:「雖然9-5會期立委們在立法院的運作上普遍是好的,但因為此會期遇年底縣市長選舉的初選,所以參選委員在表現上還是有受到影響。」

  針對黨團幹部的優秀立委名單,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明:「現階段針對黨團運作評量的指標並不多,而能在此組別中脫穎而出的主要原因在於這幾位委員既具備了黨團幹部之身分,亦能兼顧於一般委員會中的表現,值得嘉許。」

表一、第九屆第五會期評鑑結果

立法院第九屆五會期立委(依姓名筆畫排列)

 

內政

外交

國防

經濟

財政

教育

文化

交通

司法

法制

社福

衛環

黨團

幹部

優秀

立委

吳琪銘

洪宗熠

張宏陸

王定宇

林昶佐

蔡適應

羅致政

賴瑞隆

蘇治芬

江永昌

徐永明

吳思瑤

李麗芬

柯志恩

洪慈庸

張廖萬堅

李昆澤

林俊憲

鄭寶清

 

尤美女

李俊俋

周春米

黃國昌

吳玉琴

吳焜裕

邱泰源

陳曼麗

蔣萬安

李彥秀

何欣純

曾銘宗

待觀察

名單

從缺

從缺

林岱樺

從缺

從缺

陳雪生

從缺

從缺

x

 

 第五會期優秀立委(黨團幹部)為李彥秀、何欣純、曾銘宗

  綜合委員會表現及黨團表現,公督盟第五會期優秀立委(黨團幹部)為何欣純委員、李彥秀委員、曾銘宗委員,三位委員雖身兼黨團幹部,但並沒有因此荒廢其於所屬委員會內之職責,在委員會中的表現可圈可點,值得嘉許。公督盟期許身兼黨團幹部之立法委員,除黨團事務外,亦能兼顧其於委員會之職責。 

  最後,公督盟常務理事陳俐甫點出一問題:「考量黨團運作的特殊性,過去在建立評鑑機制時,若委員具黨團幹部身分,便不會將之列入一般評鑑組別當中,不過此一機制卻被某些委員當作保護傘,儘管基本表現一如往常的差,因具備幹部之身分,便不會再有被列入待觀察立委的可能性。不過,公督盟絕不會讓接受人民選票、領取選舉補助的立委逃過被監督的機會!當團幹部不應有豁免權,公督盟評鑑辦法將會再做調整,未來在黨團幹部評鑑組別中一樣會有成為待觀察立委的可能性。」

 

藍綠皆有待觀察立委 林岱樺、陳雪生上榜!

  本會期的待觀察名單有兩位委員,分別是經濟委員會中民進黨籍的林岱樺委員、交通委員會中國民黨籍的陳雪生委員。首先在法律領銜提案方面,陳委員在提案中表現掛零,此結果不經令人質疑身為立法委員,每月享有40餘萬的公費助理補助,為何卻未反映在立委職權行使之上? 

  兩位委員於所屬委員會指標來看,出席(簽到)狀況都很不錯,皆有9成以上,顯然都有出席委員會簽到,但在口頭質詢和參與法案和預算案會議審查方面,兩位委員的狀況都不甚理想,明顯低於其所委員會之委員平均表現,兩位委員的口頭質詢率皆僅在6成左右。透過表二可以看到,交通委員會應有17次的審查法案與預算案次數,而陳委員僅有9次的審查紀錄,參與率為52.94%;經濟委員會應有25次的審查法案與預算案次數,林委員亦僅參與了其中的9次,參與率竟只有36%。

  公督盟強調:權力分立且相互制衡(check and balance)是民主法治國家的主要精神,立法權的兩大職責即是監督行政權和立法修法。人民選出立法委員,即是期望委員們能夠代表人民監督行政部門,揪出施政缺失以及改進行政效率,這才是立委身為代議士之職責所在。立委怠於行使法律所賦予其質詢及法案、預算審查之權力,這不是失職,什麼才是失職!

  法案及預算絕不是遞交提案而已,實質的參與法案及預算的審查才能真的落實立委專業審查的精神!但兩位委員在質詢和審查的「量」上皆與所屬委員會之平均差距甚大,實在有違身為民意代表之職責。

表二、待觀察委員之基本表現

黨籍/待觀察委員姓名

民進黨 林岱樺

國民黨 陳雪生

出席數(簽到)/該委員會應出席數

21/23

16/17

出席率/該委員會平均

91.3%/95.79%

94.12%/96.83%

實際口頭質詢次數/可口頭質詢次數

13/20

11/18

口頭質詢率/該委員會平均

65%/79.02%

61.11%/73.08%

參與審查數/該委員會法案預算審查數

9/25

9/17

參與審查率/該委員會平均

36%/70.41%

52.94%/79.64%

 

 

 

 

 

 

 

 

 

 

帶職參選表現掉3成!立委職責難履行

  公督盟根據第五會期評鑑數據分析,帶職參選立委之表現有別於未帶職參選立委,在質詢率、法案及預算審查率兩項實質參與之表現都受選舉影響。帶職參選者平均質詢率較未帶職參選者低了30.2%,法案及預算審查率則是低了18.02%,就此數據來看,顯然從事選舉的立委,難以兼顧憲法所賦予的職權。公督盟並不反對立委轉換跑道,投入選舉,但無法接受怠忽職守之行為。

  公督盟理事楊聰榮指出:「如何在大選年過平常日子,能透過9-5、9-6兩會期看出。現在有十多位立委投入年底選舉,有人投入初選,就有人成為待觀察委員。怎麼才能兼顧立委職責與選舉,就公督盟的角度而言,還是希望立委們能盡到其本職之責任。而在在野小黨部份,八成的委員表現是優秀的,但親民黨同為在野小黨卻未好好發揮其角色。」

  針對立委職責部份,公督盟常務監事謝東儒則點出:「民眾所關注的是立委們是否能夠回到參選初衷,在立法相關工作上專職表現,為民喉舌。同時,公督盟亦認為立委應主動向人民揭露兼職情況,這同時也是對人民負責的表現。」

  公督盟理事楊聰榮建議:「評鑑要建立新的觀念,透過公督盟的資訊揭露,使民眾能夠發揮理性決策,由此改變選舉風氣。」

表三、帶職參選立委表現概況

 

帶職參選委員

未帶職參選委員(註1)

備註

平均出席率

93.73%

98.30%

下降4.57%

平均質詢率

58.45%

88.65%

下降30.2%

法案及預算平均審查率

64.62%

82.64%

下降18.02%

註1:未帶職參選委員之各項平均數值,皆以扣除帶職參選委員、正副院長及卸任院長之全院平均作為計算方式

  總的來說,帶職參選委員平均質詢率與法案預算參與率大幅低於未帶職參選的委員,顯示帶職參選將影響立委於立院之表現,不過,仍有少數委員能在投入選舉之後,仍兼顧其立委職責,首先在質詢表現上,盧秀燕委員質詢率仍維持96%、黃偉哲委員維持91%、楊鎮浯委員維持94%。再者,在法案及預算平均審查率部份,盧秀燕委員維持100%的法案及預算審查率、黃偉哲委員維持90%、陳學聖委員維持80%。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我們提出提醒,是希望他們不應怠於執行立委本質之工作,人民給予公費助理的費用,也應協助立法委員職務相關之事,倘若助理投入選舉工作,我們認為這樣是有違人民期待的。」

表四、帶職參選107年地方公職人員之立法委員表現概況

  最後針對立法院正副院長,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點出:「本會期最大衝突發生在軍改案之審理過程,蘇嘉全院長在一次衝突中動手推了委員,行為實屬不當!不過在國會改革方面,對於議事透明度的貢獻也必須給予肯定,故整體表現可圈可點。」

國營事業預算延宕超過319天

  根據《預算法》第51條,107年度預算案必須在前一年度(106年)11月30日前審議通過,內容包含1兆9千多億的中央政府預算及5兆多的國營事業預算及基金。不過,事實上107年度的國營事業預算至今仍為三讀,此一現象連年如此,卻未見立院積極改善!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指出:「目前面臨較大的問題時,一有新興預算,便希望儘速審查通過,這便造成其他應審但尚未審查之預算的延宕。」

  公督盟長期關注國營事業預算延宕的問題,希望立法委們正視此問題之嚴重性,當委員審查之預算決議無法如期三讀時,便無法有效為人民看緊荷包,試問哪一間公司能夠容許當年度預算至年底仍未通過?若為一般民間企業,早該關門大吉!

  公督盟常務理事陳俐甫點出:「當國營事業預算預算未審理通過,國營事業卻仍能持續運作不倒,這便表示監督機制出了問題!而出現了漏洞卻不填補,這就是立法院的失職!」

  預算延宕的現象不該積非成是,公督盟提醒,第六會期是預算會期,依法將審查明年度(108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與國營事業預算及基金,加上第2期前瞻特別預算與尚未三讀的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導致四大預算強碰一起,近12兆的預算總額,立委們真能實質審查如此龐大的預算數額嗎?

75位委員自主揭露兼任狀況!

  從103年起,公督盟每會期持續針對立委兼任職務與助理勞動狀況進行問卷調查,期望在正式修法前,立委能自主揭露其兼任職務狀況,資訊揭露填答主要採誠信原則,凡委員填寫、回傳表格並親自簽署者,即依填寫比例予以加分,內容真偽則由委員自負責任。不過,從第五會期起,倘若填寫內容與實際情況有所出入,將追回分數並送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評議。

  本會期共有75位委員主動填覆資訊揭露表,其中,在兼任職務方面:徐志榮(國)委員任唐絹實業公司董事;另有5位委員:陳賴素美(民)、施義芳(民)、鄭寶清(民)、蔣萬安(國)、徐志榮(國)委員之配偶擔任民間企業的董事長職位,而在非營利組織部分,共有43位委員擔任非營利組織之職位。在此,公督盟肯定委員願意主動揭露,供外界檢視,公督盟也將繼續推動修法,讓立委朝專職化邁進。

連續10年 公督盟評鑑促成國會正向改變!

  公督盟評鑑質量兼具,一般立委評鑑共有34項指標,加上正副院長及黨團評鑑24項指標(詳見第五會期評鑑辦法QRCODE),主要運用立法院之公開資料,包括委員出缺席、質詢、參與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案及預算提案、預算合理刪減成案之數據。再加上質化資料,包括藉由公民觀看委員質詢影片、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及有無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義)之法案、預算案、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立委評鑑。

  公督盟評鑑,成功將立委從「兼職」變為「專職」,同時對於推動國會改革亦有具體成效!緊接著第六會期也將緊盯立委表現,動態修正評鑑指標,推動國會正向改變,發揮公民監督的力量!

 

完整評鑑表現大表請見連結:https://docs.google.com/…/1ym3k5H_VCx1OpZhd6XF2oFaD_j…/edit…

 

出席來賓:黃秀端(公督盟理事長/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召集人)

            陳俐甫(公督盟常務理事/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委員)

     謝東儒(公督盟常務監事/法案評鑑小組召集人)

     楊聰榮(公督盟理事/法案評鑑小組委員)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