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評鑑十年,最多優秀立委、最少待觀察 第九屆第二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文章類型 立委評鑑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6:34 PM

公督盟第九屆第二會期評選優秀立委共29位,待觀察立委2位!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於今日(3月31日)在立法院舉辦第九屆第二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在頒獎典禮時說道「隨著國會的越來越開放,網路直播突破千萬人次觀看,民眾也越來越關心國會運作,委員如何提升其問政上的專業?這是全民一起努力的課題。」公督盟立委評鑑作業辦法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以及「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前後共歷時5個月,經11次初審會議共59人次,累計3,373人次公民評鑑後,另召開3次評鑑辦法檢討會與國會助理諮詢會,最終於2017年3月25日舉辦一般民眾皆可參加的複審大會,由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第九屆第二會期立委評鑑複審大會,共評選出 29 位優秀立委,包含 3 位黨團幹部以及 2 位待觀察立委!其中民進黨共有17位優秀立委,1位待觀察立委;時代力量共有3位優秀立委包含2位黨團幹部;國民黨共有7位優秀立委,1位待觀察立委;親民黨共有1位優秀立委黨團幹部;無黨籍優秀立委1位。

黨團組優秀立委!林昶佐、徐永明與陳怡潔委員入列

綜合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林昶佐、總召徐永明與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為第二會期優秀立委。林昶佐屬外交國防委員會,本會期之院會及委員會出席率、法律提案數皆達滿分,也致力於陽光公益法案的新立法與修正;徐永明屬經濟委員會,本會期之院會及委員會出席率、委員會質詢及法案/預算審查均為滿分,甚至願意提供資訊揭露;陳怡潔屬內政委員會,本會期之委員會出席率、法律與預算提案數皆達該項滿分,委員會質詢率近滿分。為表揚三位身兼黨幹仍於綜合表現突出之努力,將三位委員評選為黨團幹部組的優秀立委。評鑑結果名單如下一頁。

由於慣性上立法院小黨團中每位委員皆兼任黨團幹部,故該黨團之成員皆被納入黨團幹部評鑑。然而在第一會期中黨團評鑑後,有表現優異的立委希望能於所屬委員會中參與評鑑,因此公督盟在多次會議中積極研擬其可行性,本會期主動行文詢問身兼黨團幹部的立委,參加所屬委員會評鑑之意願,故本次時代力量黨團之洪慈庸和黃國昌委員自願參加所屬委員會評鑑。

優秀立委表示退休後願投入公督盟志工行列

頒獎典禮後鄭寶清委員、盧秀燕委員、曾銘宗委員及蕭美琴等多位委員都發表了得獎感言。其中,交通委員會的鄭寶清委員表示「「黃金在地上一定會發亮,只是當很多黃金的時候,就很難辨識純度最高的黃金。公督盟很用心花了很多精神找到純度最高的黃金,得獎是需要花費更多的努力,公督盟舉辦評鑑也更具公信力,這也是讓後代子孫過得更好。」隨後到場的交通委員會蕭美琴委員亦表示「感謝公督盟再次的肯定,這個屆期改投入到區域立委,在臺北與花蓮兩地所關心的內容真的完全不一樣,國會問政的型態也隨之有點改變,交通上的奔波也是對體力上的包袱,對地方問題有更多的研究,感謝大家對我們的努力的肯定,我們不斷學習。

特別的是財政委員會的盧秀燕委員以及曾銘宗委員,都表示未來從立委職位退休後願意到公督盟做志工。盧秀燕委員說道「我以前曾經這麼講過,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這句話。十年前公督盟剛草創時,大家都在想公督盟能堅持多久?但經過長久的堅持,成為最受信賴的評鑑團體,相信公督盟一路走來會始終如一。」盧秀燕委員說道自己本身是媒體出身,也知道如何做秀,但仍是兢兢業業,為選民付出、繼續努力。曾銘宗委員也說道「很榮幸得到第二次優秀立委,感謝公督盟對這個社會的付出,不可否認立委需要監督。希望退休以後也追隨盧委員的腳步擔任公督盟的志工。」

公督盟立委評鑑明顯推動國會改變!

公督盟自 2007 年創立以來,持續關心立院的表現,單以數據來看,第九屆立委的整體表現較第七、八屆好。以基本表現為例,第九屆第二會期的發言率已達到88.19%,是統計資料當中最高的發言率;第九屆第二會期的出席率維持在98.11%的高點,可發現從第八屆開始至第九屆第一會期立委參與會議的狀況已經維持積極與穩定。此外,本次評鑑提高佔比指標「法案及預算審查」更成為未來持續關注委員是否積極參與討論的重要指標之一。

新國會首次預算會期評鑑,待觀察立委已經大幅減少為 2 位,相較於第七、八屆約為16~24位、第九屆為4位明顯減少;優秀立委也是歷屆最高的 26 位。公督盟透過評鑑手段,促進國會的進步,目前幾乎已經沒有不來開會只做選服的立委,因為委員不只要專業還要「專職」。

第九屆立委絕對是公督盟評鑑以來,最認真開會的一屆,光出席率100%就有86位,而質詢、參與委員會討論全勤的委員也高達33位。被公督盟評定加分的陽光、公益(義)法案多達122筆。平均開會時間由第七屆第一會期的 3 小時,提升至第九屆第二會期的 4.6小時左右;質詢率也由第七屆第一會期 44%提升至第九屆第二會期約88%;在法律預算審查參與率亦維持在88.64%的高檔,也說明這屆的委員不僅能做到提案,更能在法案預算審查的過程直接參與,有別過去,常有會議在場委員未達3人,而無法議決的窘況!

第二會期根據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的立法數量統計,第二會期立委提案共668筆,經過法案小組多達5次的會議討論,共有122筆法案被評定為「陽光公益(義)法案」,其中條文修正有103案,新立法有19案;此外根據立法院國會圖書館議案統計系統中,第二會期的三讀法案共達93筆,相較第一會期時52筆法案、三讀通過更多法律案,代表新國會不僅認真,在效能上也有別過去;另外根據統計,八個委員會增刪金額前兩名者,黨籍為國民黨8位、民進黨7位;時代力量1位,代表著在預算的部分,民進黨執政後,除了在野黨委員外,自己黨籍立委增刪預算仍不手軟!

面對不一樣的國會,讓原有評鑑的鑑別度逐漸無法明顯凸顯優秀立委的指標,公督盟評鑑肯定必須要虛心檢討與調整。不過,公督盟這十年所進行的 18 次評鑑,的確已經達成讓「立委回到立法院」的初步目標!本次優秀立委的評鑑已經呈現僅是認真出席還不夠,獲得優秀立委者多半在質詢分數、有無陽光、公益(義)法案加分、不當預算刪減等質化項目有更好的表現,才有機會竄出。

對於第九屆第三會期的新國會的評鑑運作,公督盟將會持續進行認真不懈怠,同時也虛心接受各界的寶貴建議,擬訂更趨於真實表現的評鑑辦法,期盼能繼續推動各項國會改革, 促成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國會。

公督盟第九屆第二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特別感謝關心國會蒞臨典禮現場的嘉賓,包含公督盟常務監事楊聰榮先生,公督盟監事陳俐甫先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也是公督盟副執行長高茹萍女士,公督盟言行官司評鑑小組召集人陳明里先生,台北市家長教育成長協會副理事長也是公督盟言行官司評委詹宗雄先生,台北市家長教育成長協會理事也是公督盟言行官司評委陳福春先生,還有新北市家長聯合會理事長也是言行官司評委彭素華女士,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流綜小組召集人也是公督盟預算評委徐嬋娟女士,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也是公督盟財務委員會召集人鄭文龍先生,台灣陪審團協會執行秘書林秉權先生,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祕書長錢文南先生,永社秘書廖桂瑜以及公督盟國會觀察志工團團長馮智能。

 

公督盟第九屆第二會期優秀及待觀察立委名單(依姓名筆畫排列)

 

內政

外交國防

經濟

財政

優秀立委

李俊俋(民)

陳其邁(民)

莊瑞雄(民)

賴瑞隆(民)

王定宇(民)

蔡適應(民)

羅致政(民)

邱志偉(民)

張麗善(國)

黃偉哲(民)

黃國昌(時)

曾銘宗(國)

盧秀燕(國)

待觀察名單

楊鎮浯(國)

從缺

林岱樺(民)

從缺

 

 

教育文化

交通

司法法制

社福 衛環

優秀立委

張廖萬堅(民)

黃國書(民)

李昆澤(民)

林俊憲(民)

趙正宇(無)

鄭寶清(民)

蕭美琴(民)

周春米(民)

許淑華(國)

李彥秀(國)

陳宜民(國)

黃秀芳(民)

蔣萬安(國)

待觀察名單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黨團幹部

優秀立委

林昶佐(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徐永明(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陳怡潔(親民黨團幹事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