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九屆第二會期 優秀及待觀察立委公佈記者會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6:33 PM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成立至今已邁入第10年,自2007 年成立以來,持續10年,跨越三屆國會共18次立委評鑑,公督盟在評鑑過程是很嚴謹的,本次公布後也會針對下一會期辦法檢討後,再繼續下一次的評鑑,並持續監督國會,提出評鑑報告,淘汰不適任的立委,改善國會生態為目標。公督盟評鑑一直以來採實名制評鑑委員參與,依委員會中心主義將立法院之8個委員會各自為評鑑組別,並於第八屆起,增加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組別。評鑑辦法依據每次檢討會議以及諮詢立委意見後,亦舉辦助理座談會和與助理公會研討後增修每會期之評鑑作業辦法。

公督盟利用35項指標(表一),主要利用立法院公開資料,包含量化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參與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以及是否有預算合理增刪成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立委評鑑。立委評鑑作業辦法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以及「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前後共歷時5個月,經11次初審會議共59人次,累計3,373人次公民評鑑後,另召開3次評鑑辦法檢討會與國會助理諮詢會,最終於2017年3月25日舉辦一般民眾皆可參加的複審大會,由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評鑑指標(表一)

類別

評鑑項目

比重

類別

評鑑項目

比重

基本表現指標

出      席

院會

3%

加分指標

立委資訊揭露(利益迴避及助理聘用狀況)

Max+5

委員會

7%

陽光法案/公益(義)法案

新立

Max+10

委員會表現

質詢

15%

修正及廢止

Max+5

法案/預算審查

15%

特殊事蹟

Max+4

被聯席會加分

Max+1

提      案

法律主提案

20%

預算案

預算刪減案三讀通過

Max+5

預算審查提案

5%

預算刪減案符合重大公益(義)價值

Max+10

預算合理刪減成案

15%

預算案特殊事蹟加分

Max+10

公民評鑑指標

主指標一

問政專業(含4項次指標)

20%

減分指標

侵害基本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義)法案/提案與連署

Max-10

主指標二

價值立場(含4項次指標)

侵害基本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義)預算案

Max-5

主指標三

問題解決(含4項次指標)

司法案件

Max-5

主指標四

問政態度與技巧

(含4項次指標)

脫序表現/院內與院外

院內:Max-2/筆

院外:Max-1/筆

 


公督盟第九屆第二會期評選優秀立委共29位,待觀察立委2位!
對於評鑑結果黃秀端理事長則樂見,待觀察立委數目越來越少,這表示立委越來越認真,反之優秀立委競爭越來越激烈,也可能會產生遺珠之憾,但這是因為立委都太用心了。本次增加「法案預算審察」的項目,效果就是看的見越來越多立委不是簽到後就離開,反而是留下來參與審查,這是往正面方向發展的國會。在第二會期電視開始直播、黨團協商直播、成立性別平等委員會、育嬰中心等,這都代表立法院越來越進步。

公督盟理事曾建元補充,這次的評鑑結果讓我們為台灣民主的發展感到很有信心!這個會期高達29位優秀立委,卻只有2位待觀察立委。過去評鑑被批評以出席率評鑑立委,但現在可以發現這會期裡,出席率已非主要指標,全程參與的立委甚至有33位,台灣的代議民主、審議民主間的落差,在後太陽花之後已經逐漸拉近距離,也希望委員能再接再厲。

公督盟第九屆第二會期立委評鑑複審大會,共選出29 位優秀立委,包含 3 位黨團幹部以及2 位待觀察立委!其中民進黨團共有18位優秀立委,1位待觀察立委;時代力量黨團共有3位優秀立委包含2位黨團幹部;國民黨共有7位優秀立委,1位待觀察立委;親民黨團共有1位優秀立委黨團幹部。評鑑結果名單如下表:

立法院第九屆二會期立委評鑑結果(依姓名筆畫排列)

 

內政

外交

國防

經濟

財政

教育

文化

交通

司法

法制

社福

衛環

黨團幹部

優秀

立委

李俊俋

陳其邁

莊瑞雄

賴瑞隆

王定宇

蔡適應

羅致政

邱志偉

張麗善

黃偉哲

黃國昌

曾銘宗

盧秀燕

張廖萬堅

黃國書

李昆澤

林俊憲

趙正宇

鄭寶清

蕭美琴

周春米

許淑華

李彥秀

陳宜民

黃秀芳

蔣萬安

林昶佐(幹事長)

徐永明(總召)

陳怡潔(幹事長)

待觀察

名單

楊鎮浯

從缺

林岱樺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從缺

本次2位待觀察名單當中,分別為內政委員會國民黨籍的楊鎮浯委員以及經濟委員會民進黨籍的林岱樺委員。2位被評為待觀察委員原因共同之處皆在於兩位委員於所屬委員會當中雖出席狀況不差,但質詢率以及參與法案和預算會議審查的狀況皆是最低、甚至不到平均之一半。而在立委被賦予的職權法律提案當中,第九屆第二會期擔任主提案人的法律筆數楊鎮浯委員僅有2筆,林岱樺委員甚至是0筆!明顯在立委本身職務之執行上有待觀察之必要。其餘外交國防、財政、教育文化、交通、司法法制以及社福衛環委員會待觀察立委名單皆從缺。

下列表格為待觀察委員之基本表現:

黨籍/待觀察委員姓名

國民黨 楊鎮浯

民進黨 林岱樺

法律主提案數

2筆

0筆

出席數/應出席數

23/26

16/18

出席率/該委員會平均

88.46%/97.18%

88.89%/97.41%

實際質詢次數/可質詢次數

12/20

10/19

質詢率/該委員會平均

60.00%/89.33%

52.63%/81.05%

參與審查數/可審查數

19/29

11/24

參與審查率/該委員會平均

65.52%/91.49%

45.83%/83.61%

不繳資料給公督盟並不會待觀察!

評鑑選出待觀察立委主要資料是依據基本表現所佔比之100% (含公民評鑑),資料來源皆是立法院的公開資料,換言之委員是被動被評鑑,政策部副主任田君陽補充說明並無所謂不交資料就待觀察的評鑑作法。此外,本次評鑑就主動提供之資訊揭露資料而言,未提供資訊揭露資料者,民進黨籍委員有16位、時代力量黨籍委員有2位、國民黨委員有18位以及親民黨籍委員有4位,但是本次評鑑結果僅有2位待觀察立委,並沒有因為未提供資料給公督盟導致被評鑑為待觀察立委。然而需繳交資料之資訊揭露的表單也僅限於調查立法委員利益迴避與助理勞動條件的項目,這些題目僅能由辦公室提供,公督盟法案小組副召集人謝東儒也呼籲立委可以自律針對資訊揭露利益迴避的部分可以主動向外公布,讓民眾得知。

主動提供之資料除了73位委員提供的的資訊揭露之外,還有共77位委員主動提供特殊事蹟資料,內容包含其在第九屆第二會期所舉辦符合多數公眾重大利益、符合中央民代職權的公聽會、記者會等,或是揭發政府不當施政,以及跨委員會重大議題質詢之表現。為確保基本指標資料之準確度,公督盟亦會於每會期資料統整完畢後,函請各委員辦公室覆核確認是否有出入,第二會期之評鑑有近半數以上的辦公室回函確認。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歸納本次的指標主要是在預算分勝負,民進黨籍立委刪預算仍不手軟,

並沒有因為執政後,而放棄立法權應有的監督角色,並符合社會對於立法委員的監督政府預算的期待,此外在第二會期國會改革相關修法並沒有明顯的進度,未來公督盟也會繼續辦理國會改革座談,持續推動國會改革法案的修法。

預算會期,法案審議仍不應缺席!

公督盟法案小組副召集人謝東儒則表示過往審法案的過程,除了加分之外,也會注意是否有侵害人權為反重大公益的法案檢視,本會期發現並無此種類法案出現,也發現立法院的透明化,有助於立委審查過程中的警剔、降低扭曲狀況的產生;副執行長高茹萍補充:法案評鑑小組在這會期當中很高興看見立委過去衝案的表現已經降低,法案小組也會進行併案的處理,例如余宛如委員的監理沙盒、黃國昌及黃國書委員的旋轉門條例,法案小組都會予以併案處理,委員開始以陽光公益法案的增修為目標。

----------------------------------------------------------------------------------------------

立法院第九屆第二會期評鑑總評

一、法案及預算不只提案!33位委員全程參與審查討論

本會期將法案及預算審查指標從上會期的10%提高至15%,目的是希望委員不能只提案更要積極參與會議審查,本會期共有33位委員全程參與討論「委員會法案及預算審查」的評鑑會議。此評鑑指標採計委員於所屬委員會法案及預算審查會議中的發言次數,並將該委員會法案及預算審查的可發言場次為分母,委員實際發言場次為分子進行評鑑。

本次評鑑統計結果中全程參與審查討論的民進黨團委員有21位;時代力量黨團有2位;國民黨團有10位,而親民黨團則未有委員全程參與討論。若以委員會狀況來看內政委員會有3位;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有2位;經濟委員會有4位;財政委員會有7位;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有7位;交通委員會有6位;司法法制委員會有2位;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有2位委員全程參與討論;其中財政、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為一級戰區,最多委員全程參與討論。

二、內政、教育文化委員會開會時數居冠 全院最認真開會

委員會出席率:所有委員會平均出席率為98.24%,最高的教育文化委員會、外交國防甚至高達100%的出席率!另外本會期共有86位立委在委員會的出席率達100%,佔所有立委總數之比例約莫76%。平均開會時數:內政與教育文化委員會開會平均時數高達5.3小時為全院之冠,內政及教育文化委員會可以說是最認真開會的委員會之一;其他委員會平均開會時數均在4小時左右,最低則是交通委員會平均為3.9小時。

委員會質詢率:全院平均委員會質詢率為88.19%,其中財政、教育文化及社福衛環委員會平均質詢率皆超過九成,其中社福衛環更是高達96%以上,是歷屆次以來委員會平均質詢率中最高的;反觀司法法制委員會平均質詢率最低僅75.67%。在個別委員當中扣除正副院長與卸任院長、黨團幹部,整體質詢率顯與過去會期成長許多,惟質詢率不到六成的立委仍有七位,分別為林岱樺(52.63%)、邱議瑩(52.63%)、顏寬恆(54.55%)、郭正亮(56%)、許毓仁(56%)、周陳秀霞(56%)、蔡培慧(57.89%),其中三位屬於司法法制的立委。

表一:各委員會平均出席率、質詢率、開會時數、法案及預算審查率

委員會

委員會平均出席率

委員會平均質詢率

平均開會時數

法案及預算審查率

內政

97.18%

89.84%

5.3

91.49%

外交國防

100.00%

87.50%

4.6

90.48%

經濟

97.41%

81.05%

4.4

83.61%

財政

99.38%

91.33%

4.3

93.62%

教育文化

100.00%

92.86%

5.3

88.99%

交通

98.18%

89.39%

3.9

87.88%

司法法制

95.54%

75.67%

4.2

86.81%

社福衛環

98.40%

96.11%

4.9

86.27%

 

三、透過立委質詢影片評鑑,共累積3373人次!

在公民評鑑得分中,內政委員會最高分者為李俊俋得16.5分,外交國防委員會最高分者為劉世芳、羅致政及林昶佐得16分並列該委員會第一,經濟委員會最高分者為蔡培慧、徐永明、張麗善得15.75分並列該委員會第一,財政委員會最高分者為黃國昌得16.75分;教育文化委員會最高分者為高金素梅得16.625分;交通委員會最高分者為劉櫂豪得16.5分;司法法制委員會最高分者為許淑華得16分;社福衛環委員會最高分者為洪慈庸委員得16.75分。這次會期分別由黃國昌以及洪慈庸得到公民評鑑之最高分。而各委員會公民評鑑第一名中,國民黨籍者有2位、民進黨籍者有5位,時代力量黨籍有2位,親民黨籍1位;就各委員會的公民評鑑平均分數觀察,社福衛環委員會15.56分最高,外交國防委員會12.89分最低。

本會期評鑑委員包含大專院校學生、公督盟「公民評鑑立委活動」及「國會觀察團志工培訓」的參與者、國會觀察志工團志工及線上評鑑委員;共計756位公民參與公民評鑑,隨著立法院IVOD系統上架,大量提升了將近兩千人次的有效評鑑,至本會期截止已累積3,373人次有效評鑑,平均每位委員被評鑑30次。

四、本會期共122 筆法律提案獲評陽光公益(義)加分法案

本會期根據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的立法數量統計,第二會期立委提案共668筆,經過法案小組多達5次的會議討論,共有122筆法案被評定為「陽光公益(義)法案」,其中條文修正有103案,新立法有19案;而本會期被列為「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義)法案」為0筆。另外相較於第九屆第一會期的116筆陽光公益法案,第二會期符合陽光公益之法案則小幅成長,不但突破傳統關注的議題,更擴及了立法保障或促進的層面,例如:《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第三條、第四條及第四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一百條條文修正草案》等,都增進了立法的多元性。

其中王榮璋委員所提《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草案》,加分1分為最高,其次獲0.8加分是蔣乃辛委員《公益實物銀行法草案》、谷辣斯.尤達卡及鄭天財委員所提《原住民族語文發展法草案》、蘇巧慧委員《偏遠地區教育條例草案》、林昶佐及黃國書委員所提《體育團體法草案》。此外,第二會期三讀通過「立法院組織法第三條及第五條條文修正案」,除規定正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外;院會、委員會與黨團協商應即時轉播並全程錄音錄影,對立法院議事運作透明化往前推動一大步。立法院朝野協商制度過去被人詬病是黑箱協商,第九屆立委上任後積極推動國會改革,讓立院議事運作更透明,增訂「除秘密會議外,立法院應透過電視、網路等媒體通路,全程轉播本院會議、委員會會議及黨團協商實況,並應全程錄影、錄音」,未來皆有助於法案質化評鑑的進行

五、林岱樺委員法律提案敬陪末座

相較於第九屆第一會期82位立委法律提案分數滿分,本會期全體委員共有51位法律提案數滿分,扣除正副院長、黨團幹部及入閣或候補之委員,第九屆第二會期有10位委員法律提案低於10分(第一會期僅有2位),明顯可以感受到預算會期與法案會期的差異。值得注意的是林岱樺委員不論在法律主提案第一人或是主提案非第一人,都沒有任何提案!外界可能會認為預算會期沒有法律提案的必要,其實不然,經濟委員會在本會期當中審議了「電業法修正草案」、「礦業法修正草案」等重大法案,並無所謂預算會期就不需提案的道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