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國民黨亂提千案等同護航預算!請懸崖勒馬!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6:01 PM

去年七月國民黨曾對國營事業預算提出上千案杯葛,造成無意義的連夜表決、議事人員過勞倒下等爭議,引起各界輿論撻伐,不料再次捲土重來,針對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預計提出近千個議案杯葛,國民黨再次揚言阻擋中央政府總預算審議,根據《預算法第54條》即使尚未完成審議,行政機關仍可以延用上年度編列之預算,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審議,規模近1.98兆,委員會審查刪減17億、歲出部分決議3004項,恐將因杯葛導致沒有三讀,而形同白審!

我們都知道立法委員最主要職權中,不外乎「立法修法」及「審查預算」,其中最大的不同在於「立法修法」屬於不同價值的辯證與選擇;「審查預算」雖有政策立場該不該執行的問題,但多數可以客觀的對照審計部的決算報告、預算中心的評估報告或是建立在助理的資訊收集上,都是客觀、科學、經得起檢證的,而選舉時大喊為人民看緊荷包,現在中央政府可以可照去年編列數如數支用,連最起碼的表面審查也顧不上了,嚴重失職!等於在護航預算!

這種不及格的杯葛戰術令人費解,對於少數黨運用議事規則的灰色巧門與權利,本來就該給予一些合理抗爭空間,過往許多在委員會不足3席的政黨,只能在院會以黨團名義提出,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今天試問擁有6席召委的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在哪個委員會不足三席?在哪個委員會不能提案?特別的事在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委員會初審過程,明明委員會早已初審通過了朝野已經具有共識17億左右預算刪減案,國民黨委員為何初審不認真參與將近150場預算審查會議,於會議認真提案、不扎扎實實、專業的把這些不當預算列出,甚至公佈給外界公評,取得社會輿論的支持?反而在院會以黨團名義提案杯葛,若最後重演為反對而反對的議事攻防,實在令人民實無法接受!

預算沒有三讀通過影響最大的是新興的民生預算計劃,例如公立國中小校舍耐震能力及設施設備改善計畫共編列42.45億元主要為補助縣市政府辦理公立國中小老舊校舍耐震補強、設施改善工程及拆除重建等,一天沒有三讀就一天不能動工,對孩童的安全難道不是一種傷害?

打臉! 預算延宕都是一例一休、婚姻平權惹的禍?
本會期審查《勞基法》及《民法》等相關修正法案,遭外界質疑是本次造成預算審查延宕的主因,公督盟整理立法院公開資料查證後發現,本次八個委員會通過公務預算審查的日期依序為經濟(11/16)、社福衛環 (11/30)、交通(12/01)、司法法制(12/07)、外交國防(12/08)、內政(12/22)、財政(12/22)、教育文化(12/26)委員會,其中審查《勞基法》及《民法》等法案的社福衛環、司法法制委員會是率先完成初審的委員會之一,謠言直接不攻自破!

尚且真理本來就越辯越明,立法院號稱最高民意殿堂,就表示這裡應該是台灣各種不同思維、價值辯證的最重要場域!也是各政黨展現自己智慧與專業的地點!民主國家的立法院本來就是多元代議的機關,各種不同聲音與不同意見,將匯集在立法院形成最後的共識。

預算審查制度失靈? 審議制度須重新檢視!
第九屆第二會期各委員會從平均開會時數來看內政成長為(1.2小時)、外交國防(2小時)、經濟(1.6小時)、財政(1.2小時)、教育文化(2.9小時)、交通(1.1小時)、司法法制(1.6)、社福衛環(-0.9小時)八個委員會中就有七個委員會開會時間明顯較過往來的高!其中教育文化的平均審查時間竟高達5.7小時,是近3年最高的平均開會時數,除此之外就立法院近三屆第1、2會期通過法律及預決算統計表中,第七屆為137項、第八屆為87項、第九屆200案,明顯的看出新國會議案通過數是第八屆的將近2.3倍,可見新國會在法律、預算的審查效率上有明顯的提升!但如此認真的國會仍無法解決預算拖延的問題。

從近五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三讀時間與延宕天數表可發現,102年度延宕(46天)、103年度(45天)、104年度(54天)、105年度(18天)、106年度(41天,截至1/10) 公務預算部分;附屬單位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延宕的情況更加嚴重102年度延宕(1505天,至今未通過)、103年度(411天)、104年度(197天)、105年度(396天)、106年度(41天,截至1/10)。

顯示出中央政府總預算預算連年無法於法定預算審議日期截止前完,是整個立法院的歷史共業,預算審查延宕是系統性的問題,代表現行國家預算審議制度須重新檢視,才能更符合人民對於新國會的期待。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