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朝野議事攻防亂 法案塞車等排隊!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0.11.26, AT 11:49 AM

公督盟吳鯤魯理事長發言(上圖)

 

新國會第二會期開議至今,法定會期僅剩不到一個月,第二會期雖名為預算會期,但過往仍有許多重大法案會利用預算會期通過三讀,然而第二會期於9月18日開議後,立法院9月22日就曾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蘇揆已12度赴立法院院會,但皆因國民黨團要求蘇貞昌應該針對萊豬進口一事道歉未果,杯葛議事至今,也連帶使得院會議程無法進行,期間立法院長游錫堃數度召集協商,朝野間仍無共識,僵局至今未解。

公督盟吳鯤魯理事長說明:『第二會期開議以來因為美豬進口的議題,導致所有的法案都被耽擱下來。立法院最重要的職權行使都要透過開會,不開會等於變成薪水小偷。目前排隊審議的法案這麼多,塞車塞在那邊,大家都痛苦。三十年前是要求國會全面改選的野百合學運,現在時空環境已經改變,民主化之後立法院的制度已經上軌道,很可惜的看到在朝的政黨沒有能力去協調,在野的政黨只剩下杯葛手段。其實立法院應該是要進步到文明、理性討論公共政策跟法案的時候,不太需要再用不合理的方式來杯葛。請大家再共同來關心這件事!』

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也表示:『到底現在碰到塞車的問題是甚麼?因為現在朝野有重大的爭議,但造型豬抬了12次,把國會變成作秀的舞台,是正常的議事攻防嗎?立委職權要真正能夠表達意見還有很多方向可以討論,其實立法委員都知道所耽誤到法案的嚴重性,請大家一起來監督國會!』

 

法律案三讀掛蛋!院會遭杯葛 重大法案有得等

公督盟強調議事攻防不僅影響施政報告與總質詢,其實也壓縮了各項法案的空間,例如:各黨團及立委提出的法案,都沒辦法經由院會一讀付委,各委員會初審通過的法案也無法二、三讀,受牽連層面超乎想像!公督盟根據立法院資料統計,比較歷屆第二會期立法院通過之法律案總數,發現朝野的議事攻防已經嚴重影響立法院的議事效率,第七屆第二會期:67案、第八屆第二會期:69案、第九屆第二會期:93案、第十屆第二會期:0案,法律案嚴重塞車,而導致立院開議至今已逾70天,完全沒有任何法律案被三讀議決!

台灣教授協會代理會長陳俐甫認為:『國會延宕法案的審議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我們是一個法制國家,所有的行為都需要法律的授權,法律需要與時俱進,修訂是非常迫切且必要。目前剩下一個多月的會期,我們希望對法案品質有要求,但又要效率,最後都變成跳樓大拍賣,今年真是特別嚴重!歷史上就曾出現會計法的修正紕漏,倉促通過法案就可能會造成人民的損失!國家的錯誤!議事攻防的杯葛是要達到宣示效果,不是不能杯葛,但還杯葛十幾次。先進國家的議會不是只有拒絕開會,還可以透過不斷發言、不斷提案!今年因為疫情影響,立委不能出國考察了,紅白帖也減少了!老天要立委專心開會的時候!結果到現在連一個法律沒有通過,真是太荒謬了!公督盟不是杯葛一兩次就出來開記者會,而是等到十幾次了真的看不下去,這還是正常的國會運作的正常方式嗎?』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劉志堅會長也指出:『這次真的是國家社會非常大的危機與挑戰,我們知道這麼多法案沒有討論沒有進展,就影響到國家政府的運作,也影響到人民的權利。如果要政黨對抗也是有很多的規則制度,但這樣已經是一個暴力行為 立法權主動停頓已經阻礙國家發展!停止運作立法院院會的運作還要多久!立法院第二會期已經開會時間超過七成,法案一步都還沒有通過!人民是非常憤怒不滿!』

 

遏止中國抽砂船案」、學校衛生法遭牽連!待審議案共692

公督盟整理此次立法院院會等待交付一讀的議案,共已累積到692案!其中委員提案或黨團提案共計300筆、協定條約共計3筆、修正法案共計22筆、司法院修正草案共計3筆、各單位相關報告共計329筆、各委員會提案共25筆、行政院修正法案及政策宣導共計10筆,合計692筆。

其中不乏社會高度關注的議題,如因為中國抽砂船近年屢在我國海域非法盜採土石,日前更出現大批中國抽砂船包圍馬祖南竿的情況,為此,行政院提出《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及《土石採取法》修法,希望主動出擊遏止,這段期間更是連付委討論的機會都沒有!此外,處理立院便當助理亂象的《立法院公費助理任用條例草案》」、《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實價登錄2.0」以及汽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貨物稅條例》等民生議案,皆因杯葛而確定無法於本會期完成審議。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表示:『開議至今已經70幾天,這會期雖然是預算會期,但還是有很多法案要三讀,依照院會近乎停擺的狀況,目前通過的法律案還是掛零。這是第七屆以來從來沒有發生過的狀況。這不僅是影響施政報告和總質詢,會期只剩一個月,重大法案通過已經完全沒有希望,剩下的時間也會保留給閣揆做施政報告。我舉一個例子,最近中國抽砂船的問題,行政院很早就提案更積極的做法與政策,但這樣遏止抽砂船的法案也被擱置,這樣的杯葛不就是助攻中國抽砂船嗎?另外準備要二、三讀退除役官兵條例,募兵制今年要落日,很多官兵的就業權利都會有因立法怠惰而出現無法銜接的真空狀態,對國家整體是影響直接到人民權利!杯葛最後通常導致的衝突,也造成裡面水電公物被破壞 原本黨團承諾要買單,結果現在拒付賠償金?我們也要強力的譴責!』

台灣教授協會代理會長陳俐甫說明:『有關私校退場機制的法案,行政院已經送版本到立法院了,這攸關每年有幾百個家庭會遭遇失業的危機,學生也沒有辦法延續學歷的機會。現在一年都要倒掉一到兩個學校,立委不在乎,很多學校老師、家長、學生很在乎!還有很多迫切性的事情,需要立法院恢復院會的運作。』

全國家長聯盟監事主席蕭東原也表示:『我們教育界也要發出聲明,私校退場機制等於是國安危機,影響多少老師、教職員的工作權、學生的受教權。現在連委員會審查完竣的學校衛生法也躺在那裏也沒有任何作為,萊豬禁止入校就應該要有入法的保障!要求閣揆道歉,不能就只是為了作秀,應該是盡速通過相關法案!才是對學生真正的保障!在此呼籲最後沒幾天的會期,盡快通過這兩個法案,有實質的法條保障學生權益!』

而委員會審竣尚待院會二、三讀的法律案,共有81個版本,其中教育文化委員會初審通過的《學校衛生法修正草案》,希望立法禁止含乙型受體素(瘦肉精)之肉品及其加工品用於校園營養午餐,反受連帶影響,無獨有偶,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社會秩序維護法》修法,將過去社維法中僅裁罰「調戲異性」之違法態樣,修正為「調戲他人」,更符合性別平權及實務狀況;為因應募兵制暫行條例將於今年底12月31日落日,為銜接退除役官兵就學、就業權益,而配套修正的《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修正草案》皆受到影響生變,公督盟再次要求立委別再坐領乾薪,呼籲朝野儘速恢復院會正常運作,早日議決重大民生法案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最後指出:『國民黨團在議場杯葛十幾次,拖延議事,是委員的提案權利被犧牲、其他在野黨質詢的權利也被犧牲!我們再次呼籲要捍衛委員的提案權與質詢權,請願會盡快恢復正常的運作!』

 

--------------------------活動時間地點與貴賓名單-----------------------

 時間:2020年11月26日(四)09: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

 09:00~09:05 開場介紹與會來賓

 09:05~09:10 公布記者會表格、呼口號

 09:10~09:25 發表記者會訴求   

 09:25~09:30 媒體提問Q&A

 附件QR Code:委員會審竣尚待院會審議之議案表、立法院院會報告事項表。

 

 

 

 

 

 

 

 

 出席來賓:

 吳鯤魯(公督盟理事長)

 楊聰榮(公督盟常務理事)

 陳俐甫(台灣教授協會代理會長)

 劉志堅(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蕭東原(全國家長聯盟監事主席)

 田君陽(公督盟副執行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