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立院下會期 才是憲改主戰場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10.13, AT 01:01 PM

立法院長游錫堃。聯合報系記者林伯東/攝影立法院長游錫堃。聯合報系記者林伯東/攝影

立法院上周通過「修憲委員會」成員名單,外界關注何時開會。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天表示,隨時可以透過政黨協商來達成共識,只是,本會期為預算會期,必須審查紓困預算、前瞻預算和總預算案,「預算很重要,但修憲也很重要,會兼顧,就看各黨意見」。但據了解,民進黨內目前對修憲意見分析,立院下會期才是憲改主戰場。

游錫堃昨出席「公督盟」二○二○感恩餐會,對於「正國會」(前身為「游系」)立委日前提出修憲案涉及統獨議題,他表示,「我事前不知道;事後黨團有意見,我也不知道,沒有人跟我講。」不過,據悉,執政高層已派人與游錫堃及其他正國會立委溝通,盼不要再強調統獨相關議題,修憲確實因此放慢腳步。

據悉,民進黨正在擬定黨版修憲草案,府院黨及立法院黨團必須先收斂各方意見,再形成最後版本,「因此修憲委員會不急著開會」,正式推動修憲時機,可能在下個會期。

對於游錫堃領導的正國會最近推出「去統」草案引發爭議,黨內人士指出,黨版不會觸碰統獨議題,只會聚焦廢考監、十八歲公民權及修憲門檻下修等。

民進黨內人士指出,本會期議題繁多,尤其開放美豬牛攻防已經讓藍綠遍地烽火,再加上美國十一月將舉行總統大選,高層必須評估敏感議題對國內外局勢的影響,因此修憲可能會在下會期才正式開戰。

民進黨人士指出,修憲案必須合併二○二二年選舉才有機會通過,但推動修憲牽扯太多敏感議題,尤其最近兩岸緊張,黨內立委又搶曝光,再加上修憲案必須與國民黨合作才有希望通過,且立法院通過之後還必須公告半年,因此民進黨目前雖然有意放慢腳步,但也必須趕在時間內推出黨版草案,陷入兩難。

原文網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