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中台戰情緊張? 游錫堃:挑起戰事的可能性不高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10.13, AT 12:46 PM

立法院長游錫堃 (吳家豪攝)立法院長游錫堃 (吳家豪攝)

公督盟今日舉辦募款餐會,立法院長游錫堃、桃園市長鄭文燦皆出席,游錫堃受訪時表示,中國近期對台灣很積極、兇悍,但對岸主動挑起戰事的可能性不高,除非擦槍走火,而中國實際目的應是要逼美國開啟對話。

蔡英文總統於昨日國慶發表演說指出,目前兩岸關係不冒進、維持和平。而中國國台辦對外表示,兩岸關係緊張的原因是民進黨不承認92共識及一個中國原則,推動謀獨,勾結外部勢力挑釁。

游錫堃表示,如果92共識就是一中原則,那前總統馬英九為何在馬習會時不提「各自表述?」這豈不是讓台灣香港化、西藏化、新疆化?台灣人不會接受這種事情。

游錫堃說,中國最近這幾個月頻頻派遣機艦繞台,越過台海中線,甚至還到西南空域。但今年對方挑起戰事的機會不太高,除非是擦槍走火,或是美國有什麼對應動作。

游錫堃認為,這段時間來中國也有收斂、示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8月5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特別提到南海諸島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希望啟動南海準則,把南海變成希望之海、友誼之海、和平之海,而這就等於退縮,南海的緊張立刻大幅減少。

游錫堃表示,過去中國一直把南海當作主權領土,2015年中國更曾3度公開宣稱,南海諸島自古即是中國領土,顯示王毅今年8月的說法已退縮。

游錫堃指出,南海緊張度已降低,但美國不跟中國對話,中國現在對台灣侵擾的行為,是要逼美國坐下來談,因此判斷,中國不會在近期挑起戰事。而台灣也不該因為中國聲色俱厲就害怕,還是要自立自強。

原文網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