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全國議會透明度 公督盟:台南市、台東縣較佳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9.17, AT 08:10 PM

公督盟發布第4次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結果。(公督盟提供)公督盟發布第4次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結果。(公督盟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發布第4次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結果,其中,桃園市、屏東縣、南投縣3議會透明程度不及格,台南市、台東縣較佳,至於首善之都台北市的表現則被評為「尚可」;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說,我們要提醒還沒有透明的議會,你們就是黑箱、就是違法,拿了納稅人的錢,就要讓大眾知道你做了甚麼。

公督盟歷經2013、2016、2018年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後,今發布第4次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結果,在內政部修改「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後,從1月起,地方議會必須全面轉播議事過程,未來不論是22縣市加總逾1兆元的預算審查,或是議員翹班、做秀講幹話,皆要全部攤在陽光下,接受民眾檢視。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指出,本次主要針對議事公開的時效性、民眾參與管道是否暢通進行調查,包括事前的議程預告是否完整,公告旁聽規則與否,事中是否開放公民記者進入採訪、旁聽,開放民眾拍照、錄影或直播,事後隨選視訊及會議記錄、逐字稿、議事錄完成至公開的時間、各項紀錄的保存年限等進行調查。

調查結果發現,地方議會透明度不及格的主因,是因沒有完整預告會議主題,僅有粗略註記概要,導致民眾無法獲得有意義的資訊;其中,桃園市、屏東縣、南投縣3議會委員會的逐字稿竟付之闕如,導致實質審查的會議近乎黑箱;且南投、屏東委員會不能拍照、錄影、直播,會後也沒有隨選視訊可供民眾檢視。

台南市、台東縣議會的透明表現較佳,而台北市、高雄市、新竹市、雲林縣、彰化縣議會的表現,被評為「尚可」,勝出的主要關鍵在於議事公開的時效性,例如,會議記錄皆於2周內公開、逐字稿除新竹、雲林縣外,多數能於會後3個月內公開上網,另外在大會、委員會的會議預報完整性也相對不錯。

調查也發現,許多議會公開文字紀錄的時間,皆於會期結束後整理資料,放上網的須3個月到半年不等,以一次會期2個月計算,會議第一天的紀錄需到8個月後才看得見,比立法院多了6倍的時間,造成有時效性的資訊無法發揮作用。此外,開放公民記者採訪,民眾旁聽、拍照、錄影、直播,多數議會未明文規定。

張​宏林說,內政部通過「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後,該法施行至今已超過9個月,本次調查為施行後,首度全面檢視地方議會透明度;我們要提醒還沒有透明的議會,你們就是黑箱、就是違法,要給予嚴厲的譴責,務必盡快改善,拿了納稅人的錢,就要讓大眾知道你做了甚麼。

調查顯示,議會透明度以台南市、台東縣較佳。(公督盟提供)調查顯示,議會透明度以台南市、台東縣較佳。(公督盟提供)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