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民進黨開放美豬牛高標變低標?民眾黨:堅持國會審查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9.01, AT 10:47 AM

2020-08-31 15:17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台北即時報導

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開放美豬、美牛,卻以行政命令開放,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批評,蔡政府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質疑「為什麼不溝通?為什麼不經過國會程序?」,強調這是對國會不尊重,並表示將於立法院要求實質審查,假如要做連署,會聯合其他立委合作。

蔡英文總統日前舉行記者會,宣布將由農委會和衛福部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該政策由行政部門進行預告和公告程序後即可進行,不需經過立法院。然而,行政命令仍須送至立法院備查,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可至相關委員會做審查。

對此,民眾黨團今上午舉行「民眾強吞萊豬 換了什麼?溝通什麼?」記者會,賴香伶表示,黨團內已達成共識,在行政命令送至立法院之後,將要求實質審查,不會讓它草率過關。

民眾黨團質疑,蔡政府強調是依照國際標準,但明明歐盟、俄羅斯和中國等國家地區要求萊克多巴胺零檢出,如今所謂的「國際標準」,是美國的標準還是台灣自行訂定的標準,政府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賴香伶表示,即便政府承諾,不論是生鮮、加工或是餐飲食品,都必須強制標示進口肉品的產地來源國,不過市面上的包子、水餃、香腸、貢丸等再製品很難完全被明確標示肉類的來源。

她指出,依據此前立院101年4月11日民進黨立委的提案文,曾經就「您是否同意針對進口美國牛肉,取消禁用萊克多巴胺之規定?」提請院會由行政院中央選舉委員會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賴香伶質疑民進黨過去如此高標準看待這項議題,如今卻只用行政命令就想草率過關?過去的高標黨,怎麼變低標黨?

她強調對於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的公告,民眾黨團將會提出修正意見跟要求,七日內會提出陳述意見。

不過,按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0條規定,「命令送達立法院後,應提報立法院會議。出席委員對於前項命令,認為有違反、變更或牴觸法律者,或應以法律規定事項而以命令定之者,如有15人以上連署或附議,即交付有關委員會審查。」

賴香伶指出,確實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上有一個人數上的規定,民眾黨團在程序委員會上就會提議做實質審查的要求,如果要進行委員的連署,除了黨團5位委員之外,會努力去找其他的委員合作。她也認為,畢竟是守護國人的健康,她也不認為民進黨委員不想要做實質的審議。

她進一步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即將至立法院針對預算案做報告備詢,立法院亦可針對相關議題做質詢,緩一緩也合理。

記者陳熙文/攝影記者陳熙文/攝影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