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鍾佳濱:民進黨對美豬進口立場前後一致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9.01, AT 10:26 AM

總統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放寬美牛美豬進口,外界質疑這與民進黨過去的主張不同。來自屏東的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中)31日受訪說,民進黨立場前後一致,就是必須符合國際標準、要有科學根據。(中央社檔案照片)總統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放寬美牛美豬進口,外界質疑這與民進黨過去的主張不同。來自屏東的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中)31日受訪說,民進黨立場前後一致,就是必須符合國際標準、要有科學根據。(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31日電)總統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放寬美牛美豬進口,外界質疑這與民進黨過去的主張不同。來自屏東的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天受訪說,2012年已公布萊克多巴胺的容許值,民進黨立場前後一致,就是必須符合國際標準、要有科學根據。

蔡總統日前宣布,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安全容許值,開放美國豬肉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農委會表示,已把預告公文送到行政院,農委會和衛福部用相關行政辦法即可執行,不涉及修法,將在明年1月1日生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記者訪問,有關外界質疑民進黨對美豬議題立場改變的說法,鍾佳濱指出,「明朝的劍不能斬清朝的官」,2012年7月已經公布萊克多巴胺的容許值,民進黨的立場就是,必須符合國際標準、要有科學根據,民進黨是前後一致的,倒是國民黨有什麼不一樣,歡迎大家共同來討論。

媒體追問鍾佳濱,是否有豬農跟他抗議;鍾佳濱指出,沒有,而且豬農也清楚,台灣豬不怕美國豬,要拚來拚,因為國內豬肉市場9成由國內豬農供應。

鍾佳濱強調,豬農最在意的是,就是要能標示清楚,絕對不能讓美國豬肉來模仿台灣豬肉,因此希望未來在各類肉品加工市場上,豬肉原料一定要清楚標示來源地,零售市場上的產品,也要告訴消費者,是否是台灣豬肉做的。

對於國民黨執政縣市要求萊克多巴胺必須零檢出;鍾佳濱指出,明朝的劍不能斬清朝的官,到明年1月1日之前,中央目前訂定的法規,國內仍然禁用萊克多巴胺,輸入台灣的豬肉也不能含有萊克多巴胺,所以各地方政府的自治條例,目前與中央規範是一致的。

鍾佳濱說,但未來中央法規如果改變,因為中央法規有一定強制力,地方自治條例不能與中央法規牴觸,所以當中央法規已經做調整,但地方法規沒有跟著改,若產生疑義時就交由內政部處理,一國是不能兩制的,地方政府可以去做區隔,若是要明文禁止恐怕是於法不合。

鍾佳濱也說,如果大家認為要將國產各項農產品等,列為學校衛生法中,學校膳食的優先採購對象,文字上都歡迎討論,但不要說開放萊克多巴胺的容許值會損及國人健康。(編輯:郭無患)1090831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