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晚報】立院人事同意權 三個和尚挑水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8.19, AT 12:19 PM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8日舉辦國會改革系列座談,研討人事同意權該如何審。與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即便朝野混戰成一團,也應進行實質審查,要有詢答,「激烈的講道理比賽」。

公督盟18日邀請立法院朝野各黨團代表與談,研討人事同意權該如何審。公督盟指出,「立法院在人事同意權的審議表現上是不及格的」;當獨立機關能否獨立行使職權一事受到質疑,就會演變成政黨之間的激烈衝突,成為台灣民主的災難。

人事同意權該如何審,才能避免朝野立委在國會引發衝突?受邀與會的邱顯智說,嚴格實質審查,加強對被提名人審查密度,以及尊重少數意見,是改進方向。

邱顯智表示,「我們離真正的人事同意權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當代議會應往文明化、理性化、法制化方向發展,有關立法院行使人事同意權,詢答是國會審查最起碼、最基本的標準,應透過「激烈的講道理比賽」審查被提名人是否適任。

邱顯智認為,當代國會設置與民主審議的原理是公平透明公開辯論作出決定,執政黨應尊重少數意見,讓即便是最少數意見也能藉由互相辯論、審議的過程呈現出來,「今日的少數也許成為明日的多數,今日的多數也有可能成為明日的少數。」

參與座談的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呼應,立法院行使人事同意權,應讓少數黨的聲音能在審議過程中發揮影響,避免只看多數,應有實質審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強調,人事同意權案送進立法院之後,「不要趕著就要通過送出立法院」,必須讓立委有足夠的時間審查、蒐集資料,也要讓社會去作評論和反應,甚至民眾也會向立委陳情投訴,揭發被提名人的不適任作為。

與會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人事同意權案,實質審查有誰會反對?當然沒有人會反對。但是實質審查等不等於有效審查?「我們要求實質審查的目的是希望能夠達成有效審查,能夠達成有效審查的作用都是我們追求的。」2020/8/18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