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議員頻繁赴中考察 公督盟批易陷於統戰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8.14, AT 09:49 PM

地方議員出國考察回來寫報告,但不需要強制公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就公開的資料發現,多位議員頻繁前往中國交流,更有人參加中國官方活動,很容易形成被統戰。

2019年6月,彰化縣議長謝典林率團用公費出國考察,還參加中國官方舉辦的海峽論壇,大家在廈門會議中心前面合照留念,報告裡寫著,以民間性、草根性進行兩岸民眾交流聚會。2018年的海峽論壇,謝典林也帶了一團前往。由於議員出國考察無需交代行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認為,很容易形成被統戰的漏洞。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公開報告中)其實幾乎有過半、有些縣市像是金門甚至高達8成比例。所有的出國考察就是到中國去,這部分我們認為尤其在現在有關中共對於有關香港或者對於我們認為很多不友善政策之下,我覺得民意代表在未來赴中部分必須要更小心,因為有可能因為這樣而更陷於他們的統戰。」

不只彰化縣議員,金門縣的無黨籍副議長周子傑,也在2019年6月底以考察行程到北京參加座談會。報告明白指出,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以及立委高金素梅等100多人出席,更寫著堅持九二共識等文字。類似上述的議員以公費赴中考察,卻參與中國官方活動,似乎都無視於陸委會在2019年5月底把海峽論壇定調為中國統戰活動、禁止台灣中央機關人員前往參加的規範。而議員公費出國考察回來寫報告,也沒有強制規範必須要公開,像是六都市議會的議員們考察報告就找不到。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表示,「這個是地方議會自己去做的規範,我們是採自律的原則,希望他們要訂定相關規範,離公開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

內政部指出,針對地方議會,將修訂組織準則,今年開始實施議會透明化,希望地方民意機關的資訊要有所公開。只是香港國安法施行,再加上部分議員赴中考察頻繁,公督盟提醒,議員們未來要更慎重,避免不必要的風險出現。

新聞網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