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活動】國會改革系列座談:人事同意權該如何審?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20.08.12, AT 10:50 PM

當「萬年國會」成為歷史,歷經多次修憲與體制調整的立法院,從立委任職年數延長、席次減半、選制改革,到第九屆的立法院,公督盟成功打破黑箱,推動國會透明,從原先的立法院網站平台,到國會電視頻道、Youtube頻道,以及整合直播及議事資料的國會頻道網站等,根據立院統計議事轉播至今累計收看,早已經突破1億人次,代表人民對於國會的關注程度日益提高,民眾越是重視,立委則是越不敢鬆懈!
  
民眾對立法院的認識莫過對法律案及預算案的審查,但在人事同意權的相關審議同樣至關重要,而立法院在人事同意權的審議表現上是不及格的!從第九屆的中選會、促轉會、司法院,到第十屆的考試、監察委員等相關人事案的同意任命上可以看到,當獨立機關能否獨立行使職權一事受到質疑,那就會演變成政黨之間的激烈衝突,成為台灣民主的災難!
  
?‍♂️臨時會衝突過後,公督盟敬邀各黨團、學者專家,一起坐下來聊聊!
  
《人事同意權該如何審?》

新立院首場國會改革系列座談,8月18日(二)登場!
  
公督盟自2007年創立以來,持續關心立院的改革,透過評鑑的手段,發現立法院制度上的缺漏,推動制度上的改革,完成文明、陽光、公益、效能的立法院。
  
公督盟將於8月18日(二)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國會改革系列座談:人事同意權該如何審!?,將邀請學者、意見領袖、各政黨代表等,一起針對立法院有關人事同意權引發的衝突,如何回到制度面,訂定完善的審查過程,避免爭議一再發生。對相關國會改革進行分析與倡議。
  
?活動地點
台灣大學校友會館3A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活動流程
09:00-09:15 報到
09:15-10:22 人事同意權該如何審 (立法委員場)
10:22-10:30 休息
10:30-11:48 人事同意權該如何審 (學者專家場)
11:48~12:00 合照(活動結束)
  
?與談人
《上半場》
主持人:吳鯤魯 / 公督盟理事長
與談人:
邱顯智 / 立法委員 (時代力量)
林為洲 / 立法委員 (國民黨)
張其祿 / 立法委員 (民眾黨)
  
《下半場》
主持人:顧忠華 / 公督盟創會理事長
與談人:
陳俐甫 /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
曾建元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兼任副教授
胡博硯 /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暨公法中心主任
  
來賓陸續邀約中...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