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余筱菁遭停權 邱顯智籲內政部不可放任地方議會霸凌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8.10, AT 10:08 AM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新竹縣議會6月中旬以「毀謗」縣議會名譽的名義,透過表決將綠黨縣議員余筱菁停權1個會期,當時即引發泛綠議員聲援國民黨議員霸凌;立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今表示,內政部必須說清楚,為何「地方制度法」沒有明文規定的情況下,讓地方議會自訂條例,直接禁止議員開會,非常不合理,也傷害民主制度。

邱顯智今偕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連郁婷、綠黨秘書長張竹芩、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等人在立院召開「地方自治金鐘罩?地方議會橫著走 黑箱霸凌無法管」記者會,要求內政部應盡速落實公開透明,不可放任地方議會藉由自治條例的金鐘罩,霸凌縣議會少數黨的議員。

邱顯智表示,內政部為「地方制度法」的主管機關,應檢視地方議會的規定和做法,是否有不合理地限縮議員職權、公開透明等規定,「地方制度法」根本未授權地方議會可訂定停止議員出席議會的權限,所以很有可能已經逾越母法授權,再加上地方議會訂定的自治條例,又自行增加「有損議會名聲」這種主觀意識強烈的行為,這兩個逾越母法授權的規定,再透過政黨政治,就會造成多數黨可以霸凌少數黨的結果。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指出,地方議會議事資訊公開規定自今年施行至今已逾8個月,目前尚有南投縣議會和屏東縣議會未將各委員會影音檔公開,而有10個縣市議會則未將程序委員會及紀律委員會影音檔公開,顯示內政部政令不出徐州路,部分議會乾脆吃了秤砣鐵了心,執意黑箱到底,根本視公開透明如無物。

田君陽提到,全台地方議會一年合計審議的預算額度高達1兆新台幣,無論是程序委員會、或是常設委員會甚或是尚未法制化的政黨協商,都是預算實質審查的場域,根據公督盟過往調查經驗,地方議會越不公開當地的預算的審議狀況就越是放水,透明程度最差的苗栗縣就是最好的例子,議會連續26年分文未刪預算,導致縣庫破產發不出薪水,而新竹縣則是16年分文未刪,財政紀律崩壞,最終遭殃的還是民眾。

新竹縣議會6月中以「毀謗」議會名義,對綠黨縣議員余筱菁停權1個會期,立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今偕時力新竹縣議員連郁婷、綠黨秘書長張竹芩、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等人召開記者會,要求內政部必須說清楚,不可放任地方議會霸凌少數黨議員。(記者吳書緯攝)新竹縣議會6月中以「毀謗」議會名義,對綠黨縣議員余筱菁停權1個會期,立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今偕時力新竹縣議員連郁婷、綠黨秘書長張竹芩、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等人召開記者會,要求內政部必須說清楚,不可放任地方議會霸凌少數黨議員。(記者吳書緯攝)

新聞網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