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遊說法形同虛設 「陽光」照不進涉賄案?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8.07, AT 02:41 PM

黃子杰 莊志成 / 台北報導

立委集體捲入sogo涉賄案,震撼各界,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和陳超明,都遭羈押禁見,不只重挫國會形象,也讓被視為陽光法案的遊說法形同虛設。根據統計,遊說法上路12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登錄的遊說案只有424件,多數集中在立法院,有317件。立委坦言,遊說法已經跟現實明顯脫鉤,有必要修法,很多陳情人不願意被登錄在政府文件。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大部分的這些陳情的事情,都跟利益跟對價其實也沒有關係,所以其實我們這個遊說法是可以修,民意代表也好,然後官員也好,他要對自己的操守跟法規要熟悉,然後不要自以為是,覺得自己很厲害一定抓不到。」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認為,「相關的制度本身就是應該要去徹底的去規範,因為現在的貪汙,事實上,它如果按照最高法院比較這個嚴格的定義的話,它要法定職務收買,也就是說要有職務的對價,那通常在這個地方的時候,就會發生了困難。」

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徐永明涉貪獲得交保,邱顯智仍強調,將提案修正貪污治罪條例,增訂不法餽贈罪、不法關說罪。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則指出,現行的遊說法有許多瑕疵,像是民間團體、公司行號向立院登記要對立委遊說,但事後要查遊說對象,只會顯示全體立委,根本沒有公開透明。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表示,「就算你有登記,實質上也查不到,他到底對誰進行遊說。當一個廠商按照既有程序,按照法規來遊說的時候,社會應該給予正面的肯定。」

公督盟表示,台灣普遍民意,將利益代表妖魔化,導致民眾循正常管道進行遊說,會被解讀有利益交換,蒙上汙名,寧可私下喬事情。公督盟認為,除了遊說法修法,國人也需要破除刻板印象,就算部分立委被遊說成功,但立院審查時仍有防火牆機制,擋下有疑慮的法案。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