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陳情案有無「對價關係」?立委涉貪污?行賄與政治獻金一線間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8.03, AT 06:16 PM

陳情案有無「對價關係」?立委涉貪污?行賄與政治獻金一線間

國會收賄風暴讓外界看見綿密行賄網,由熟悉立委的前助理擔任白手套,接觸相關委員會的立委,送錢打通關,請他們協助推動修法或是施壓政府部門。長期監督國會的公督盟就分析,立委接受陳情案例多,是否構成貪汙,關鍵就在有沒有對價關係,但為了規避追查,白手套也常透過政治獻金、給予家人好處等等方式行賄,難以追查。

2019年12月,立法院這場針對SOGO經營權舉辦的公聽會,引爆國會收賄風暴!檢調認定,太流前董座李恆隆透過曾擔任立委助理的白手套郭克銘,打點當時都屬於經濟委員會的4位立委,蘇震清、陳超明、徐永明、廖國棟,以及前立委陳唐山,請他們協助推動《公司法》修法,以及召開公聽會、施壓經濟部等等,代價200萬元。

其中蘇震清被檢調查出,疑似收賄長達6年、協助李恆隆奪回SOGO經營權,無論發聲、掛名都收錢,款項加總高達2000萬!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透過他的親友或是直接透過所謂助理,來做經費的拿取,或是他暗示可能有親朋好友,開什麼樣的公司,可能藉由這樣的方式去做採購,都是可能規避的方式。」

長期監督國會的公督盟分析,過去就發現有疑似利用公聽會,施壓政府部門的案例,但立委接受陳情天經地義,得查出有對價關係,才涉犯《貪汙治罪條例》,可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為了讓檢調難以追查,甚至有立委設「便當助理」專門經手類似案件。

張宏表示:「他甚至不是公費助理,也不用立委出錢給我,只要給一張桌子,或甚至給我名片,他們就幫忙立委做相關喬事,一但出事就常常容易做切割。」立法院一年通過上千件法案,但遊說法登記核准的,平均1年才26件,數據會說話,顯然還有更多弊端,有待釐清。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