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台南市議員評鑑結果出爐 謝龍介被列為「待觀察」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7.18, AT 12:11 PM

台南議會觀察聯盟今日首次公布南市議會定期會議員評鑑結果,共評選出13位優質議員與19位待觀察議員。(記者王姝琇攝)台南議會觀察聯盟今日首次公布南市議會定期會議員評鑑結果,共評選出13位優質議員與19位待觀察議員。(記者王姝琇攝)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由民間團體組成台南議會觀察聯盟,今(17日)首次公布南市議會定期會議員評鑑結果,共評選出13位優質議員與19位待觀察議員。其中表現最優前3包括無黨籍議員穎艾達利Ingay Tali、民進黨籍李宗翰與國民黨籍蔡育輝;擁有高知名度的國民黨籍議員謝龍介,則因實質出席率與問政率低等因素,被評鑑為待觀察議員。

台南議會觀察聯盟專案研究員吳嘉恩表示,此次評鑑委員包含台南公民智庫、台南社大、成大學代會及網路志工為主,涵蓋多元背景;評鑑辦法以量化為主,質性為輔,各占65%與35%。

量化數值包含實際出席率、質詢次數,實際出席率係以議會直播畫面為準,志工以人工方式登記發言次數,並對於多元化參與各委員會運作的議員,給予額外的加分機制,亦針對問政失真者有扣分機制。

質性的評鑑係分為專業指標與在地關懷指標,係以市政總質詢的影片為主評分項目,針對議員的問政態度、問政態度及問政技巧,而在地關懷指標則針對台南市的文化、歷史、教育、環境衛生、社會福利的著重程度作為評鑑要點。

評鑑結果顯示,問政表現最優前3包括無黨籍議員穎艾達利Ingay Tali、民進黨籍李宗翰與國民黨籍蔡育輝。其中穎艾達利針對原民議題問政,兼顧深度與廣度獲得最高分。李宗翰主要以政府開放數據為軸,並提出建議解決問題的方法;此外,據觀察聯盟統計其在議事廳發言次數每位議員平均發言26次,蔡育輝個人發言則高達165次以上,但仍有些提問品質可再精進。

19位待觀察議員中則以國民黨籍謝龍介討論度最高,對此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也發文痛批,本次議會會期市政業務報告總計23次,謝龍介只出席3次、發言1次,而他所屬的工務委員會,甚至一次都沒有到場開會;「謝龍介在全台各地跑行程,新聞曝光度超高,但唯獨台南市議會見不到他的人影,彷彿市議員是兼職,到處幫國民黨站台才是本業,如果覺得當市議員22年有點膩了,台南市民絕對不會挽留你。」

台南議會觀察聯盟今日首次公布南市議會定期會議員評鑑結果,共評選出13位優質議員與19位待觀察議員。(記者王姝琇翻攝)台南議會觀察聯盟今日首次公布南市議會定期會議員評鑑結果,共評選出13位優質議員與19位待觀察議員。(記者王姝琇翻攝)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