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立院人事審查衝突 游錫堃已請駐警偵辦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7.15, AT 12:39 PM

原定在上午進行的監察院人事審查,國民黨為了要阻撓院長被提名人陳菊進入議場,因此現場爆發激烈衝突。立委費鴻泰的右手被割傷送醫,而民進黨也指控,有藍營助理動手打人,院長游錫堃已經要求駐衛警蒐證,來進行偵辦。至於陳菊,是在書面報告指出,期許能扮演最後一任的監察院長角色,在完成任務之後光榮離開。但因為今天議場被破壞,所以包含陳菊,還有監委的被提名人,都無法進行審查。但民進黨也強調,星期五會如期進行監院人事權表決。

14日上午立法院進行監察院人事審查,國民黨立委清晨4點就坐鎮議場外,七點打破玻璃,突襲議場佔領主席台。


藍綠在議場門口爆發激烈衝突,互相叫囂拉扯。7點15分陳菊在大批警力與綠營立委包圍下進入議場,但因有不明人士潑水,再度引爆衝突。綠營質疑國民黨助理加入戰場打人,吳秉叡與林為洲扭打成一團。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右手割傷濺血,送台大醫院急診。國民黨也號召五百名群眾,在立法院外抗議,黨主席江啟臣直接撕毀監委名單。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請問哪一位是超(越)黨派的(沒有),這樣的名單你接受嗎?(不接受)」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打架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要阻擋你,我們認為你(陳菊)不恰當。我們是少數,我們投票投輸你,但是我要讓社會、民眾都知道,我們為什麼反對。」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大家如果去看畫面,有國民黨立委拿著剪刀把(線路)剪掉,這樣要怎麼詢答?表定禮拜五就是同意權要表決。」

上午十一點半,陳菊在警力包圍下離開立院,未能上台接受審查。民進黨團強調17日會如期進行監察院人事表決,但時代力量要求立法院長盡速召開協商,落實實質審查。

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表示,「沒有辦法來質詢,我們覺得非常的遺憾,國民黨如果不會問的話,是不是可以把這些時間,可以讓給我們。」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則說:「整個朝野對立這件事,就是因為總統的提名,造成政黨之間的對立。」

民眾黨團還到總統府遞交陳情書,呼籲國會啟動修憲,查封監察院。公督盟也譴責杯葛議事不該淪為暴力,呼籲重訂審查時間,補正程序。

由於有多名綠營立委指控藍營助理介入戰局動手,立法院長游錫堃已請駐警蒐證偵辦。

陳菊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希望各黨團都能夠回歸議事程序,在國會殿堂就事論事,理性討論。陳菊的書面報告也表示,她期許能扮演最後一任監察院長角色,完成最後任務就光榮離開。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