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公督盟:民代赴中應申請 考察報告要公開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7.09, AT 04:28 PM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9日電)「港區國安法」施行,內容涉及廣泛,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憂心台灣的民意代表未來赴中、港將面臨極大風險淪為民主人質,呼籲民代赴中事前應申請,事後應通報,也應對外公開考察報告。

公督盟今天下午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指出「港區國安法」細則公布後,台灣政治性組織及代理人也成打擊標靶,可被中方要求提供涉港事務的資訊,如果不提供甚至有刑責和罰款。

公督盟關注「港區國安法」發展,憂心未來台灣的地方民代赴中、港,恐面臨盤查,被迫要求提供資料,成為國安漏洞,台灣民主防禦機制瞬間面臨極大威脅。

記者會上,公督盟也指出,彙整2018年11月25日以來各縣市議員出國考察情形,仍有17縣市議會到現在還沒有對外公布議員考察報告,形同黑箱的狀態;而在有公開的考察報告中,高達4成去中國(含港澳)考察,考察報告內容不清不楚。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等人呼籲,直轄市、縣市的議長和副議長,以及議員赴中,事前應申請,事後應通報,考察報告應公開日期、地點及考察結論與建議。(編輯:林興盟)1090709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