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聲明】助理有無介入攻防,立院應有機制釐清真相 勿讓口水破壞朝野和諧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0.07.06, AT 06:14 PM

上週五(7/3)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鄭運鵬,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質疑國民黨團招聚「不明人士」與「黑衣人」在立院大門阻擋總統府蘇嘉全秘書長率領的監察院院長及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一行人,他們原定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與時代力量黨團。今天上午國民黨團的助理們身穿黑衣聚集於立院議場前,抗議王定宇、鄭運鵬、陳柏惟抹黑,因為當天他們所指射的「不明人士」與「黑衣人」其實是到場協助國民黨委員的國民黨助理們。

立法院正式聲明:無大批來路不明群眾或黑衣人

  立法院也在當天即正式發表聲明:「立法院由警政署保安警察第六總隊第一大隊第四中隊派駐進行院區維安工作,經查3日院內並無大批來路不明群眾或黑衣人強攻國會大門情事。」很快王定宇、鄭運鵬、陳柏惟三位立委也很快承認並無不明人士,都是國民黨團助理。但仍對於助理「圍事迎接」、「直接參與」院內堵人已經式參與議事攻防,也呼籲立院別成烙人大戰。

立委應避免傳遞錯誤訊息 破壞朝野和諧

  立委身為公眾人物,即使受到憲法保障的言論免責權,發表之言論仍須有事實根據,避免成為傳遞錯誤訊息的源頭。此次「黑衣人」事件,不僅引發立委雙方的口水戰,破壞政黨間的信任,同時模糊了審查監委同意權的焦點,徒增社會成本,實非理性、文明國會該有的樣貌。

助理無言論免責權 不該涉入議事攻防!

  言論免責權的法原是憲法第73條:「立法委員在院內所為之言論及表決,對院外不負責任。」言論免責的範圍並不包含立法委員的助理以及媒體。在第九屆第三會期的臨時會處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時,在聯席委員會中曾上演水球、麵粉大戰,當時就有藍綠兩黨立委的助理參戰。更有中時電子報的韓姓實習生因介入議事攻防,以水球丟擲主席台,立法院將韓移送法辦的先例,同時對於警衛隊違規放行等疏失進行處分。

立院應有機制釐清真相,勿讓口水破壞立法院朝野和諧

  政黨互有不同價值,朝野間的議事攻防可以理解,但公督盟提醒立委諸公們,應避免踩踏民主紅線。議事的攻防僅限立法委員之間,助理、媒體、議事人員都應保持中立,避免介入議事攻防的衝突!公督盟也呼籲游錫堃院長、林志嘉秘書長應出面協調解決,釐清有無助理「圍事迎接」、「直接參與」院內堵人等事實,勿讓口水破壞立法院朝野和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