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新聞稿】「紅手」伸入立院!「便當助理」成漏洞!請朝野盡速通過國會助理法!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0.06.23, AT 05:27 PM

2020年6月17日驚傳三名前國會助理透過職務與對立法院人脈的熟悉,涉嫌成為中共對台情蒐人員並發展組織,遭調查局約談,台北地檢署18日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兩人,另一人以新台幣10萬元交保。據報導指出涉案期間在2014~2018年,與其中李姓嫌犯擔任國會助理時間相重疊,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但時任立委老闆卻僅表示,李非正式聘僱的國會助理而帶過。當中國的情資紅手伸入我國政治中心的立法院時,除了相信檢調單位能夠徹查清楚背後的資報網絡,立法院的制度是否也有該檢討的地方?

 

沒事人情世故 出事切割迅速

從涉案的助理的前立委老闆們的反應,看到的只是不斷的切割。『他離職很久了…他只是義工…他並沒有負責重要事務…他是人家介紹…印象不深…』。難道助理出錯,立委完全沒責任嗎?沒事時就賣個關係,收幾個不領薪水只掛名的「便當助理」,任由他們拿著助理名片招搖撞騙。爆出事情後迅速切割,表示一切跟我無關,全身而退、安全下庄。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這幾年,公督盟對於立法院正常化做了許多努力,也看見越來越多認真做事的助理。但卻有名為前助理,實際是在助理任內成為中共代言人,滲透立法院,代為質詢監督,提供國家相關資料。這些「便當助理」不需要薪水,只需要一個角落、一張名片,便可以做出許多立委想做、卻不敢做的事情,如白手套、喬事情、洗錢……等等,嚴重成為立法院破口。

 

遊說法管不到? 外部安插內線當「便當助理」

過去媒體就曾報導,有企業會直接安排人員進駐立委辦公室擔任俗稱的「便當助理」!讓這些「內線」以立委助理的身分在立法院各辦公室內隨意串門,「喬」事情。上屆立法院民進黨黃國書委員就曾提案訂定「立法院公費助理任用條例」,其中草案第三條就列出:「立法院應公告各聘僱單位之公費助理姓名、職稱等及其他統計資訊於網站。」該條說明指出為端正過往有公費助理藉「便當助理」或其他職稱,假立法委員辦公室、黨團人員之名義行藉勢經營之風氣。該草案立意良善,但最後卻在立法院無疾而終。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表示,在美國及日本,對於國會助理是有明確公開資訊且行之有年,在任何事情發生當下,能知道立委與助理們的關係,但台灣現行制度並沒有做這件事,立委才會事後切割,成為民主苛責上的漏洞。

 

「便當助理」也有罰責!

其實在2018年五月通過的《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的修正中,就已明訂只要受委員指揮監督的助理就是立法委員的利益關係人的精神。即使是不支薪、「義務」幫忙的助理,只要受委員的指揮監督,就可以認定是立委的利害關係人。《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第3條第六項:『所稱之助理指各級民意代表之公費助理、其加入助理工會之助理及其他受其指揮監督之助理。』因此立委不能再以沒印象、不清楚職務內容來搪塞應付,更不應該允許「便當助理」的存在。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表示,便當助理利用立委頭銜印製名片,成為團隊的一員,立委為什麼不用負責任?當這些人犯錯、甚至涉及國家安全時,立委怎麼可以撇清?立委當然有責任!具立委頭銜的名片不應作為選舉過程中,幫助助理的酬庸!

 

「便當助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立委依法可聘用8~14位的助理協助其在立院的問政以及地方選民的業務,助理業務包羅萬象,從撰寫質詢稿、研擬法案、預算監督、處理選民服務、行政事務、媒體經營連絡等等。絕大多數的助理都是非常敬業且專業的,在薪資待遇不符勞動條件的情況下,很多助理都是燃燒熱情在處理國家大事。卻常因為「便當助理」的負面新聞,導致民眾對國會助理的高度不信任。認真做事的助理背負低薪高壓的勞動環境,卻因民眾的負面印象,無法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去爭取應有的薪資待遇及保障,導致助理流動率極高,人才留不住,經驗無法累積,弱化了立法院監督行政單位的能量。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甘順基表示,目前九成九的國會助理是非常認真且辛苦,但因為安插這些外部來的便當助理,導致認真的助理被人民嚴重否定。而如何分辨是否為便當助理,可以透過具IC晶片之助理證或立法院出入識別證作為依據。若僅僅只有名片,就應該非常小心此人有可能為便當助理,請民眾務必再三確認。

 

國會助理法制化,避免劣幣逐良幣

國會助理的相關權利義務、行為準則至今仍沒有完整的規範,導致有許多模糊的灰色地帶。如立委可隨意聘用人員,薪資未有規範,利用人頭詐領助理費的案例層出不窮。雖設有助理人數聘任上限,卻無須公開助理名單,讓便當助理可以不佔缺、不支薪的方式遊走於立法院、政商領域之間,種種問題都顯示在於助理的權益未有法制化明確的權利義務關係。立法院的朝野黨團應盡速重起國會助理法制化的討論,杜絕便當助理,避免劣幣逐良幣的問題再度發生。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有立委頭銜的名片,儘管立委授權便當助理各種職權,卻無法可管,公督盟鄭重呼籲,盡速通過助理法制化相關法條,把遊走在灰色地帶之人,列入規範!

 

公督盟要求

1.立法院應公告各聘僱單位之公費助理姓名、職稱。

2.非公費之助理或服務團隊,應造冊送立法院備查,杜絕便當助理,避免出事就切割。

3.盡速通過國會助理法,保障認真、專業助理之相關權益。

 

 

附表一:立委助理對外身分證明種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