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議員財產僅申報不需公開 王婉諭:將提案修法補漏洞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6.17, AT 02:56 PM

2020-06-17 11:02 聯合報 / 記者蔡晉宇/台北即時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圖/王婉諭國會辦公室提供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圖/王婉諭國會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表示,依現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僅縣市首長、立委需要公開申報財產,地方議員只須申報卻不需上網公開,此規範並不合理,將在下會期推動修法,把議員財產申報納入公開範圍,一併讓社會大眾檢視。

王婉諭表示,修法重點除要求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比照立委申報揭露財產外,也刪除需要製作公報的規定,省去政府製作紙本的成本,透過網路將資訊公開,讓政策執行到位。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說,全台每年一兆元的22縣市政府預算,有賴各地方議會把關,但是長期以來,公務人員財產申報法照不進地方議會,無怪乎地方議會的議長超過6成曾捲入或遭起訴刑事案。

田君陽指出,依照財報法第6條第2項規定,包括正副總統、五院正副院長、政務人員、立法委員、地方縣市長等人通通要財產申報,並且上網公開;偏偏百密一疏,獨漏掌握預算審查權的地方議會議長及議員,只須申報不需上網公開,民眾若想查閱,不但需要千里迢迢親自到監察院一趟,限看30分鐘且不得燒錄、錄影及複印,申報資料形同當兵床頭毛巾一般「檢查用」,維持形式上合法。

台南新芽理事嚴婉玲說明,台南新芽作為地方監督團體,長期關注議會及議員表現,過去整理的資訊包括市議員的問政紀錄、並在粉專上公開多段議員的荒謬問政影片,但受制於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難以取得議員財產相關資料,而少了一項監督的強力工具,實有修法必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