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推動修憲廢考、監院 立委︰盼立院行使同意權 是最後一次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6.15, AT 09:30 AM

製表:記者謝君臨製表:記者謝君臨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預計成立修憲委員會,處理公民權下修至十八歲等議題。長久以來,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回歸三權分立,一直是民進黨的主張。本次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吳思瑤也分別提出廢考、監兩院的修憲提案,陳亭妃更直言,「當然希望這是立院最後一次行使考、監委員的同意權」;吳思瑤則說,盼於委員會中進行不設前提的對話。

廢除考、監兩院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政治改革訴求。二○一四年六月,民進黨針對立法院臨時會舉行政策擴大會議,主張在臨時會要求成立修憲委員會,推動修憲廢除考、監兩院;蔡英文競選二○一六年總統時,「廢除監察院、落實單一國會」即列為其重要政見之一。

落實民進黨長久以來訴求

但民進黨二○一六年重返執政迄今,仍持續提名考、監人事,廢考監的修憲工程遲無進展,而立院預計六月底召開臨時會,也將行使考、監人事同意權。

陳亭妃昨受訪時直言:「當然是希望這次的試委、監委是我們最後一次來行使同意權。」她認為,廢除考、監其實也反映台灣多數民眾的看法,因為考試院、監察院的職權,可以分別整併至行政權、立法權,考、監的存在會造成權責劃分不清、疊床架屋等情況,希望本次修憲能有效凝聚共識。

吳思瑤則說,提案除了落實民進黨長久以來的主張之外,也讓政府運作能夠更有效能,但是不必然與這屆試委、監委的任期作時程上的連結,因為在尚未修憲、建立新制之前,對於憲法賦予總統提名及被提名人的責任和功能,都應給予他們在憲政秩序上的尊重。

也因此,吳思瑤表示,總統提名、立院行使同意權,這是眼前的工作,既然要成立修憲委員會,就是去討論它,制訂方向之後的時程怎麼安排,就依修憲結果處理。她說,民進黨過去的主張是廢考、監,不過,很多制度有其不同的時代背景,這部分希望能公開討論,進行不設前提的對話。

陳亭妃提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指我國採「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的理論政體,單獨將考試權與監察權抽離的設計,恐有擾亂行政權在人事任用上及剝奪立法權在監察上的權力,致使我國憲政體制異於其他民主國家、形成重疊及怪異的現象。

吳思瑤也提案指出,監察院今年度預算逾七億八千多萬元,人員維持費用達六億六千多萬元,其中正副院長及監委待遇一年更高達七千萬元;廢除監察、考試兩院,將其所掌職務回歸立法權與行政權,還可達中央政府節省公帑、組織精簡之目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