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從世界看見自己 正視台灣教育的力量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6.11, AT 05:51 PM

Model.PhotoNote

香港人移民台灣的議題,引起台港民眾熱烈的關注,近日筆者常在夜深人靜時回想從民國八十七年來台這二十多年的時光當中,對於眼前的人、景物、街道及空間總算有了前所未有的歸屬感!這段成為台灣人的心路歷程走了二十年才找到,慶幸自己一路上許多朋友給予的鼓勵與支持,在創業路途中每個選擇都還算順遂,如今有能力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同時也參與台灣的公益,從公共事務的關懷中,也看見了自己的成長與價值。

過去一個月,有兩位香港的新移民朋友找到我,尋求協助解決其在台灣生活的一些障礙,筆者參與幫忙,總算在限期內協助解除了他們的困擾。收到感謝之餘,我也覺得自己很有收穫。
能夠幫助困境中的僑外生向政府單位及民意機關聯繫溝通,也讓生命中多了一份不一樣的經驗與體會,更明白了或許我們眼中不以為意的小事,卻可能是別人心中的大事,能夠幫助弱勢的新住民加速回台為母親奔喪,我天上的媽媽應該會覺得安慰,樂見兒子從「善」為出發點,不以善小而不為,做自己能力範圍內的善行。

台灣廣納海外人才 用教育改變命運

網路上流傳今年台大畢業典禮的致詞影片,是來自非洲的布吉納法索畢業生艾家齊,在簡短的致詞當中敘述他成長和求學過程中曾遇到的艱困、語言不通,以及因獎學金中斷而面臨的種種挑戰,選擇勇敢面對的態度,內容相當感人,也看見其在台灣的學習成果,以及背後所傳達的意涵,彰顯了台灣高等教育的作用。
從中可見台灣其實可以在世界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如果台灣能擴大獎學金的名額幫助更多發展中的國家,讓高等教育惠及更多第三世界的青少年,將可以協助更多人用教育改變命運,甚至於帶動人類的文明與進步,更可以減緩大學教師的失業率!

台灣民間一直有許多令人敬佩的公益參與者,除了連加恩醫師,還有馬偕紀念醫院的戴裕霖醫師長年投入非洲的教育慈善工作,透過教會及「愛無國界關懷協會」,除了頒設獎學金,以及在布吉納法索建立霖恩小學,其中更有兩位畢業生升讀大學,讓更多非洲兒童看見希望。

前幾天與往年一樣,和公督盟的夥伴一起到台灣大學拜訪中研院李遠哲前院長,今年是我第六年參與這個行程,因去年開始擔任公督盟財委會召集人的關係,有了較為密切的互動,此行除了請益國際關心的議題,我們特別準備了一束花,向這位諾貝爾獎得主,長期關心國家社會改革及國際氣候變遷的前輩致上最深的敬意,也感謝他擔任公督盟的榮譽顧問,多年來陸續捐贈他的收藏品作義賣,持續以行動支持公督盟的運作發展。李院長過去分別捐出兩件書法大師歐豪年老師的作品,而本次則割愛一件張敬老師的銅雕作品:學無止境-二宮尊德像作為義賣。

二○二○年對於全人類而言,將是記憶非常深刻的一年,也是值得省思的一段時光,全球各地政府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問題,失業率、糧食危機……,都需要我們給予祝福,身在台灣的我們是幸福的,希望我們在這低迷的環境中互相鼓勵,一起突破困境!(作者李三財為「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東協經營管理研究中心」暨「就諦學堂」執行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