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游錫堃:樂見捷克議長訪台 自由民主國家交流深具意義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6.11, AT 05:44 PM

聯合報 / 記者蔡佩芳/台北即時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下午接見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Mr. Jordan Reeves)等人。記者蔡佩芳/攝影立法院長游錫堃下午接見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芮喬丹(Mr. Jordan Reeves)等人。記者蔡佩芳/攝影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宣布8月底將率領一個經貿代表團訪問台灣;但捷克外交部長派提賽克(Tomáš Petříček)表達反對立場。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他不敢置評他國內政,但樂見也歡迎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同為自由民主國家,交流深具意義。

游錫堃下午在立院受訪表示,也是透過媒體得知捷克內部有不同意見,他國內政他不敢置評,不過站在中華民國立法院院長身分,得知捷克參議院議長來訪,非常歡迎,也很高興看到他來訪,可以藉此訪問,讓雙方有更多交流。同為自由民主的國家,這樣的交流非常有意義,尤其捷克與台灣都是從專制過渡到民主,應有很多值得共同學習的地方。

另一方面,長期存在主權爭議的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因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有意變更行政地址,由「登野城」變更為「登野城尖閣」,引發宜蘭縣強烈反彈。曾任宜蘭縣長,游錫堃今再度呼籲擱置主權,他說,東亞和平非常重要,台日友好且共同面對中共威脅,雙方應該要合作。

據琉球新報等報導,石垣市議會6月份例會9日開議,將提出更名案,預定在22日院會處理。由於執政黨占議會多數,預料表決將順利通過,10月1日更名。此舉引發宜蘭縣強烈反彈,宜蘭縣議會緊急通過臨時動議案,建議請縣政府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以捍衛管轄權;縣長林姿妙也邀請蔡英文總統登釣魚台宣示主權。

游錫堃表示,日方若不行動,台灣的地方政府也不會提出反制。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但日本、中共都同樣主張,產生爭議。東亞的和平很重要,尤其台日都面臨中共很大的危險,中共軍機繞台、航母經常騷擾、飛彈針對台灣,東亞和平很重要,日本與台灣如此友好,面對中共威脅,應該合作,暫時擱置領土或主權爭議,共同開發。

游錫堃說明,台灣與日本形同左鄰右舍,日本最南端的領土與宜蘭相距只有116公里,二戰終戰後,一些日本人返回日本是從宜蘭蘇澳坐船回琉球。希望雙方冷靜,共同促進台日之間更友好,為東亞帶來更大的和平,不要有事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