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批執政黨推託 民眾黨團:監院人事慢半拍 撐香港沒下文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6.11, AT 05:41 PM

民眾黨團批評,執政黨不只監察院人事慢半拍,口口聲聲撐香港的人道救援方案也尚未公布,都應加速處理。圖/民眾黨團提供民眾黨團批評,執政黨不只監察院人事慢半拍,口口聲聲撐香港的人道救援方案也尚未公布,都應加速處理。圖/民眾黨團提供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今天表示,眼看立院臨時會在即,民進黨既然全面執政,屆時要處理的重要議案勿再拖延。民眾黨團團總召賴香伶批評,執政黨不只監察院人事慢半拍,口口聲聲撐香港的人道救援方案也尚未公布,都應加速處理。

立法院預計於本月中下旬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預計會納入的議案有NCC、考試院、監察院三項人事同意權案,與「農田水利法」、「國民參審法」等法案,以及前瞻二期預算等。

賴香伶表示,本屆監委任期7月底將屆滿,然而監委名單至今遲遲尚未給予各黨團,相較於同樣7月屆滿的NCC委員名單,在4月就已提出;考試委員8月底任期屆滿,也在5月也已提出人事名單,不明白唯獨監委人事進度托推所為何來。賴香伶批評,這將嚴重壓縮各黨團評估人選是否合適、有無爭議的時間,疑似意圖使各黨失去實質監督權。

民眾黨團赴總召張其祿表示,執政黨一直說要挺香港、撐香港,陸委會兩周前曾答應一周內會提出人道救援方案,然而都是只聞樓梯響,至今都還沒看到方案提出,甚至昨天再次向陸委會詢問方案內容,陸委會依然含糊帶過,沒有正面回應。

張其祿說,適逢香港反送中一周年,12、13日民間團體將在西門與自由廣場舉辦紀念活動,預計提出成立監督機構,並讓民間代表能夠參與,實質推動援助庇護措施;相較於民間力量積極推動,執政黨的行政效率實在落後。

張其祿呼籲,此次臨時會應再討論「港澳條例18條」修法,讓援助過程能更加制度化;目前行政院定調用專案的方式,如此恐無一致的庇護標準,將其法制化才能真正幫助到更多的香港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