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倡議】開放國會行動方案啟動,打造屬於人民的國會!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20.06.02, AT 04:07 PM

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及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與游錫堃院長,朝野立委賴香伶王婉諭林為洲 、鄭運鵬,一同參與林昶佐委員舉辦的開放國會行動方案啟動記者會。
  
未來公督盟將與立法院及朝野黨團共同推動「開放國會・參與國際」的任務,在過程中將分享公督盟成功推動立法院全面直播及打破黑箱黨團協商的經驗,並持續督促國會履行選前國會改革的承諾,並且實質推動「立法倡議平台」的上線!
  
我們都知道,過往國發會建置「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引起許多討論,不過公督盟發現當民眾對於法案有任何看法時,國發會網站列舉的行政機關只能束手無策,因為許多法案、預算最終也還是得由立法院作出回應和決議。
  
第十屆新國會游錫堃院長上任不久,即馬上亦宣示將推動國會頻道2.0的計畫,公督盟看到許多開放國會的措施,正在如火如荼進展中,但我們認為在立法院與民眾的溝通上,始終未有能迅速匯集民意、讓公民能夠有效參與的管道,十分可惜!
  
所以,我們提議立法院應該也應成立一個「立法倡議平台」,讓人民能直接參與立院大小事,藉由科技的協助,讓立院與人民的活動,不再受限於時間、地點,就可藉由線上連署的機制,達到人民實質參與立法的目的,在議事透明的基礎下,協助民眾行使立法倡議的權利,最終實質的打造一個屬於人民的國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