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立院臨時會/人事案 最大爆點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6.02, AT 09:40 AM

立法院預計六月下旬舉行臨時會,處理三大人事案,包括監察院、考試院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提名名單。外傳蔡英文總統可能提名總統府前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國民黨團已揚言杯葛,可能成為臨時會最大衝突點。

國民黨立院黨團指出,若總統確定提名陳菊,不排除霸占主席台強烈反制。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奕華日前也批評,屬於獨立機關的監察院長應超越黨派,但陳菊是民進黨核心人士、政治色彩強烈,陳菊擔任監察院長的社會觀感不佳;更何況陳在高雄市府執政時,仍有案子在監院調查,不是監察院長的適任人選。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人事同意權不可能因國民黨抵制,就不行使,希望國民黨不要再做非理性的杯葛,重大人事案,沒有不完成的道理,國民黨思維應該改變。

柯建銘表示,目前監察院人事還沒送到立法院,過去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因朝小野大,當時也因為國民黨杯葛,導致人事同意權無法行使,造成沒有監委的狀況。之後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才提名監委,但提名的監察院長王建煊被評為「史上最差」,王還認為監察院應該關門。

柯建銘說,目前監委組成有馬英九提名,也有蔡英文總統提名,雖是兩任不同總統提名,也維持正常運作,至少已將監察院恢復成正常機關,讓監察院脫離當初馬英九及王建煊造成的陰影。未來監委提名是總統職權,也有審薦小組,名單之後就會送到立法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