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游錫堃籲學習美國國會制度 未來總統可於立院就職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6.02, AT 09:39 AM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六)今接見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理事長蔡榮騰(左五)等人。(記者謝君臨攝)立法院長游錫堃(左六)今接見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理事長蔡榮騰(左五)等人。(記者謝君臨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接見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理事長蔡榮騰等人,雙方針對產業復甦與科技移民等議題交換意見;游並提及,目前立院腹地有限,6000坪土地容納了2000多名工作人員,辦公品質不佳,除須擴充軟、硬體設備,也應學習美國國會制度,提升國會形象,未來總統就職時也可比照美國,選在國會山莊。

在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立院秘書長林志嘉及秘書處長吳慧玲等人陪同下,游錫堃今於立院接見蔡榮騰等一行16人。雙方就產業議題等交換意見,蔡更直接邀請游到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的月會演講,與更多產業界人士分享心得。

蔡榮騰表示,雖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但台灣防疫有成相對安全,不過仍不能掉以輕心,後疫情時代大家最關心的,還是社會民生議題,盼立院站在監督行政院的立場上,能針對經濟復甦、科技移民等相關問題進行相互協助。

游錫堃回應指出,身為院長,他需保持議事中立、職權中立,能做的就是主持院會、院務會議與朝野協商。他向在場的產業代表建議,若有產業相關需求,不只可建議行政院,也可在協會裡自組法制小組,將相關修法意見送交立委在立院提出,通過後,行政院就會依法執行。

而在談及國會形象提升相關議題時,游錫堃認為,台灣應向美國國會制度學習,努力提升國會形象,屆時,總統就職也能像美國一樣,不是在白宮,而是在國會山莊,但首要除了立院自身努力精進,也盼望各界給予支持。

游錫堃舉例,目前立院腹地有限,6000坪土地就容納了2000多名工作人員,辦公品質顯然不好,更無法成為國家重要觀光景點,吸引大眾前來參訪,因此,立院若能更加充實軟、硬體設備,想必會讓各界更加重視國會的重要性。

立法院長游錫堃。(記者謝君臨攝)立法院長游錫堃。(記者謝君臨攝)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