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立院將開臨時會處理考監人事 下會期協商修憲委員會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5.31, AT 02:44 PM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9日電)立法院第10屆第1會期今天舉行最後一次院會,本會期自2月21日開議至今,共計通過61件議案,立法院長游錫堃說,展望未來,為回應各界對修憲的期待,將在下會期開始協商成立修憲委員會。

民進黨團預計6月中下旬召開臨時會,處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考試院、監察院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也出招,擬請總統蔡英文就修憲、兩岸議題,到立法院國情報告。行政院日前已提出NCC人事,總統府今天也宣布總統提名前教育部長黃榮村為考試院長、銓敘部長周弘憲為副院長;至於監察院人事部分,目前還待總統拍板後宣布。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完成全部詢答後,院會主席游錫堃發表談話,感謝全體立委、立法院工作人員的努力、辛勞及付出。

游錫堃向院會報告,今天是本會期最後一次院會,第1會期自2月21日開議至今,在全體立委及朝野各黨團共同努力下,總計通過61件議案,包括法律案39案、預算案20案、行使同意權1案及其他議案1案。

他說,感謝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國民黨及民進黨4個黨團,在會期18次的朝野協商當中,克盡職守為民喉舌,展現國會高品質議事效率。

游錫堃表示,本會期遭逢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肆虐全球,民眾生命飽受威脅,產業發展與國際交流皆受波及。為此,立法院朝野黨團攜手合作,在短短約兩星期,快速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協助全國人民度過危機,並打開台灣在世界的能見度。

游錫堃指出,本會期重要立法成果,例如制定亞洲首部公共衛生師法,保障醫療從業人員權益,建構完善公衛環境;關懷農民生計,制定農業界企盼多年的農業保險法及農民退休儲金條例,減少農損風險,保障農民老年生活;修正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公務員懲戒法等攸關社會民生福利及司法改革等39個重要法律案。

他說,本會期也在各黨團充分努力下完成109年度國營事業預算三讀程序,立法績效斐然。

游錫堃表示,展望未來,為回應各界對修憲的期待,立法院將在下會期開始協商成立修憲委員會,期盼各黨團及全體立委理性對話,謀求朝野及全民修憲的最大共識。

今天立法院會散會後,蘇貞昌也在議場向立委握手致謝,感謝立法院。(編輯:蘇志宗)1090529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