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公督盟 將列立委待觀察名單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5.31, AT 02:36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表示,將有客觀機制評鑑出立委「待觀察名單」供社會大眾檢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表示,將有客觀機制評鑑出立委「待觀察名單」供社會大眾檢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結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表示,將有客觀機制評鑑出「待觀察名單」供社會大眾檢驗。

學者認為,本會期是民眾黨踏入國會處女秀,加上時代力量黨團也大幅換血,兩個小黨都有「求表現」的企圖心,可望在疫情趨緩後在國會發揮「鯰魚效應」,促使藍綠兩大黨的立委們將更多心思花在國會問政上。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由於會期剛結束,相關資料尚在統整中,會以公平、公開的資訊作為評鑑標準,除針對表現佳者匡列出優秀立委,屆時也會有「待觀察名單」。

公督盟的立委評鑑不僅供民眾檢驗,也是政黨對自家立委考評的參考,民眾黨團就針對不分區立委訂出內規,只要連續二個會期被公督盟評鑑為待觀察立委,就予以除名。本屆民眾黨團五位立委的發言次數均高於全院平均數,提案數量也均在全院前百分之十。

對於民眾黨、時力在立院多有積極發言的表現。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表示,小黨缺乏行政資源,要爭取曝光的機會、尋求民眾支持的主戰場自然落在國會上;質詢是國會議員的基本功,盼藍綠在這方面較不足的立委能再加強,才不辜負選民的每一張選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