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要求傅崐萁自動請辭 公督盟:台灣民主不可思議的笑話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5.15, AT 06:52 PM

公督盟舉行記者會,要求傅崑萁自行辭職,並請立法院修法補洞。(記者方賓照攝)公督盟舉行記者會,要求傅崑萁自行辭職,並請立法院修法補洞。(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無黨籍立委傅崐萁因炒股案將入獄服刑,但因未宣告褫奪公權,仍保有立委身分,服刑期間立委薪水可照領。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下午邀集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立委召開記者會,痛批傅崐萁是台灣民主不可思議的笑話,要他知所進退、自動請辭,呼籲國民黨對此事發表態度。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受訪表示,自己雖然沒接到記者會通知,但對修法持開放態度,他說,必須理性討論、考慮修法的普遍原則,避免針對立法,並討論是否追溯既往,以及法官判決入監服刑卻無褫奪公權,是否需要檢討。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傅崐萁創下台灣政治奇蹟,過去只有「落選被關、當選過關」,現在有人當選被關,還是能關關難過關關過,太厲害了,立委每年有千萬元事務費,不是捐錢就很偉大,難道還要探監批公文嗎?真是台灣民主不可思議的笑話,盼朝野儘速修法,彌補畸形漏洞。

張宏林指出,傅崐萁還對韓國瑜喊話說「加油我不能陪你了」,其實不用加油,傅崐萁很快也會被花蓮民眾罷免,出獄回立院只剩最後一個選舉會期,呼籲他知所進退。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提到,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今天都出席記者會針對傅崐萁發表相同意見,呼籲國民黨團也對此事發表明確態度,未來如何處理類似事件?還是不是黨團成員?都有義務說明。

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也質疑,傅崐萁涉及的案件並不複雜,審判卻歷經20年之久,期間傅曾任縣長、立委等職務,是否也代表先前承審法官沒有擔當,有政治顧慮,才不願定讞?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花蓮人真的很可悲,這位立委將有3/4時間不在國會,卻不打算辭職,口口聲聲愛花蓮、照顧花蓮根本是大騙局,如果還讓他視訊質詢,對不起國會,也會讓國會變成世界民主之恥,沒有一個國會立委會讓自己被判刑2年10個月,為了守護民主尊嚴,請他自動請辭。

范雲說,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判刑定讞就不能登記為立委候選人,若連候選人資格都沒有,怎麼能當立委?國會若不修法,不就是保障立委特權成為金鐘罩嗎?絕對不能讓他們踐踏國會尊嚴。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傅崐萁自我要求、立即辭職,不能讓國人認為立委只會監督別人,卻用特權保護自己;修法方面,民進黨團有權主導,希望能積極面對國會改革。副總召張其祿也說,無論是花蓮選民無人代議,或入獄後仍有立委職權,都處處充滿荒謬,一定要補正。

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表示,此案歷經20年才定讞,司法從起訴、審判到執行都大有問題,他舉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為例,入監沒多久就到外役監,後續縮刑、審判,都顯示司法急需改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