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花蓮王」未遭褫奪公權 內政部︰帶職入監薪水照領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5.14, AT 04:33 PM

立委傅崐萁確定將入監服刑。(資料照)立委傅崐萁確定將入監服刑。(資料照)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素有「花蓮王」稱號的無黨籍立委傅崐萁,因涉及炒作凱聚、華隆等上市公司股票,今遭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得入監服刑2年10個月。不過,由於傅並未被宣告褫奪公權,不會因此丟掉立委職務,服刑期間不但薪水可照領,服刑完畢後也可回到立法院繼續行使職權。

內政部官員指出,目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僅規定被褫奪公權、尚未復權者不得為候選人,因此本案仍應回歸到「刑法」第36條規定,只有被褫奪公權者才會一併喪失擔任公職之權利,未被宣告褫奪公權的傅崐萁則不受影響,會維持立委身分入監,其薪水也照算,服刑完畢後若任期尚未結束,就能繼續行使職權。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也表示,區域立委如因案受褫奪公權宣告,將由立法院函請內政部註銷名籍,中選會也會於判決確定起3個月內辦理補選,但如當事人未被褫奪公權,就沒有補選問題。

據了解,以立委身分入監服刑已有前例,前立委顏清標任內也曾因案被判刑3年9月,因未被宣告褫奪公權而以立委身分入監服刑,2009年5月假釋出獄後,即重新赴立法院行使職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