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立院數位治理委員會成立 促進產官學界交流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4.29, AT 09:25 AM

立法院數位治理委員會今天舉行成立大會,擔任會長的民進黨立委范雲說,台灣數位治理落後,但疫情讓大家感受到數位經濟是全球下階段重要趨勢,盼這平台讓產官學界進一步交流。

民進黨立委范雲、劉世芳、蘇巧慧、吳思瑤、賴品妤、林楚茵、伍麗華、陳秀寳,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等跨黨派立委,下午共同舉行立法院數位治理委員會成立大會,由范雲擔任會長。會中並邀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等人出席。

范雲表示,過去她非常關心婦女權益、性別平等,其中性別暴力雖然在婦女運動史上很早開始也有法規,但隨著科技進步、網路世界發展,性別暴力形式一直有新的變化,台灣數位治理進度還滿落後;這次疫情讓大家感受到數位經濟會是全球下階段最重要趨勢,台灣不該落後,希望藉由這平台讓政府、立委、產界、業界、學界、公民社會能有進一步交流。

林志嘉說,總統蔡英文去年宣布,要研究成立數位發展部會的構想,立法院也許要比行政院早一點,率先成立數位治理委員會,台灣的數位治理在世界上舉足輕重,科技防疫也是讓外界關心的樣本,立法院成立這樣的委員會,不管是人力、物力或軟體、硬體都會全力以赴、盡力促成。

蘇巧慧說,國會對數位議題有更多關心,台灣數位能力在這次疫情中讓全世界看到,未來要加快步伐,透過這個平台讓立委跟業者有更多交流,更多法案推出。賴品妤表示,數位科技、新創都會碰到現有法規無法涵蓋的部分,導致權益受損,未來都是立委的責任,這平台整合官產學、跨部會一起討論。

唐鳳表示,昨天「護台灣、助世界」口罩響應外交,才短短半天就有超過10萬人、響應100多萬片,看到大家在人道援助上充滿愛心,台灣社會一向最有行動力,也是這次肺炎防治最重要的夥伴。

媒體詢問,交通部1968APP的景點人潮示警功能,讓地方首長不滿,如何改進。唐鳳說,就像口罩地圖剛上線時,也收到藥師反映,庫存資料有不一致狀況,後來修改健保署系統後,才讓排隊狀況好一點;每個利害關係人、縣市首長如果對統計方法有質疑時,大家就事論事,就用數據調整治理方式。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