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傳媒】「立院本會期通過紓困預算、國土法修法」 柯建銘:該做的事情都做了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4.29, AT 09:21 AM

立法院本屆第一會期即將結束,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見圖)表示,雖然不清楚外界評價如何,但該做的事情都做了。(資料照,顏麟宇攝)立法院本屆第一會期即將結束,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見圖)表示,雖然不清楚外界評價如何,但該做的事情都做了。(資料照,顏麟宇攝)

立法院本屆第一會期雖預定5月底結束,但因考監人事等議題,料還會召開臨時會處理。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雖然不清楚外界評價如何,但他必須要說,在本屆的首個會期「該做的事情都做了」。

柯建銘舉例,因本會期伴隨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問題,所以民進黨也處理了紓困條例、預算法案;另外,像是《國土計畫法》,立委也與民團積極溝通並完成修法,《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危老條例)亦順利處理。柯建銘指出,相較之下,國民黨對很多題目都搞不清楚狀況,包括磐石艦染疫一事,國民黨團計畫在立法院成立調閱小組,但是要國防部長嚴德發提供機密資料,「這根本說不通」。

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因為是執政黨,所以要做出議題設定,加上不是第一天執政的關係,因此一直以來都能有秩序地推動政策。他也提到,到了立法院第一會期即將結束之際,外界都會看各個政黨的表現;而民眾黨、時代力量等小黨會因為想急著表現,所以在處理各項事務上顯得較急,這也是可以理解的。

對於近期審議的重大法案,柯建銘說明,好比《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討論的陪審、參審兩制度要好好再談,也要各黨凝聚共識;對於新冠肺炎第二期預算,目前正在委員會審議中,預計在下周五(5月8日)通過;至於下修公民權、修憲的議題,今(28)日也有民進黨立委陪同民團召開「下修公民權」的記者會,希望民進黨在此議題上超前部署、拿回主導權,本周四(30日)也預計在委員會中討論《民法》修法的議題,計畫先進行詢答,下會期再做細部討論。

柯建銘指出,對於修憲議題,民進黨要做負責任的政黨,認真地面對歷史課題,包含考試院、監察院的存廢一事,都還需要再做討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