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立院審「國民法官制」 藍綠傾向支持參審制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4.28, AT 09:22 AM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天審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也就是「國民法官」制,藍綠都傾向支持參審制,由於司法審判是否將改為參審或陪審,是重大司法變革,引發關注。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說:「國民欠缺直接的參與及監督的管道,所以呢對司法信任度不足,認為有引進國民來參與審判的必要。」

為了落實總統蔡英文司法改革的承諾,綠委詳細說明自己提案的版本,一併審查。立法院司法委員會27號審查「國民法官」制,司法院版規畫,由3名法官,及6名國民法官,共同審判;適用案件為本刑10年以上重案,及故意犯罪致死案;也明訂新法2023年元旦上路,藍綠都傾向支持參審制。

1587964336f.jpg

時力總召邱顯智說:「全世界這個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恐怕這個主要都是從陪審制而來的,那在目前,在全世界也有52個國家來採用。」

藍綠支持參審制,時力則要陪審法,主張法庭組成為1名法官,以及9名陪審員;陪審員組成陪審團,獨立決定被告是否有罪,法官只負責量刑。此外,國民黨的原住民立委鄭天財,則主張國民法官制,也應該將原住民的案子納入,並且有原民的國民法官。

1587964336h.jpg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認為:「一般的法官,對於原住民族的傳統習俗、文化,甚至價值觀的部分,會有很大一個落差。」司法院刑事廳長彭幸鳴說:「海選的結果之後,這樣的一個國民法官呢,很難確保可以組成一定比例,原住民這樣的一個合議庭,而且原住民文化的各族的習慣也不一樣。」

不過,對於適用案件上,藍委主張適用7年以上的案子,朝野無法達成共識下,條文保留。對此,司法院強調,以10年本刑重案為適用的案件類型,初估每年平均約600案,數目穩定下,較有利於穩健推動新制。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