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台灣陪審團協會籲參審制、陪審制合併試行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4.27, AT 05:24 PM

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天召開「反對民進黨封殺『陪審制』」記者會。(記者謝君臨翻攝)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天召開「反對民進黨封殺『陪審制』」記者會。(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近日密集排審「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台灣陪審團協會指出,司法院去年與民團就陪審制、參審制共同試行6年達成共識,並擬訂二制併行草案,但今年卻在完全沒和民間溝通的情況下,只提出參審制的立法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民團批評司法院欠缺誠信,應讓兩案合併試行。

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天召開「反對民進黨封殺『陪審制』」記者會,包括該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等人均出席,台灣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也到場支持。

賴香伶表示,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票選時,不管參審制、陪審制都是7票,且七成的民眾也贊成兩案合併試行,司法院應面對民意的檢驗。邱顯智指出,台灣每年刑案超過20萬件,但司法院目前推出的參審制,僅500、600件適用,希望真正的人民參與審判能落實在台灣,而非僅像櫥窗般展示,如此有何意義?

林永頌說,司法院推出日本裁判員制度的參審制,而不採英美等國的陪審制,並稱兩案無法合併試行,但兩案各有支持,民調也不相上下。過去曾與司法院開過7次會,評估怎麼兩案併行,雙方已接近有共識,且民進黨黨綱也支持陪審制,如今卻只推出參審制的草案,司法院不尊重人民意見,應讓兩案合併試行。

鄭文龍表示,司法院罔顧民意強推參審,如果這樣推下去,對台灣會非常糟糕,司法恐倒退30年以上;民主化過程附帶司法民主化浪潮,參審是反浪潮,世界上有52國採陪審制,除了鄰近的韓國之外,香港也有160年的歷史;日本的制度很奇怪,造成定罪率可到99.9%,若執意推參審制,將成為冤案製造機。

「司法院你在怕什麼?」張宏林質疑,為何不能兩案試行,都已經說了會有一段時間評估,試行結果若不好,大家就認了,否則為何剝奪陪審進入制度。有人提到會增加法院硬體設施成本,這是甚麼荒唐的理由,司法改革避免冤獄,怎麼會因此反對,沒理由不把陪審制放入,若不放入就有鬼,恐有黑手想控制司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