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倡議】改善國會助理勞動條件、就業環境,刻不容緩!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4.22, AT 08:10 PM

人力銀行曾進行國會助理工作辛酸指數調查,國會助理平均辛苦指數達 7.32 分 (滿分為 10 分 ),新舊汰換率極高,平均服務年資不到2年半,公費助理在概念上雖從屬於各聘僱單位,然實際上卻是由立法院聘僱,是國家期以透過「公費」聘僱方式,提供立法委員為與各黨(政)團尋找專業人才優化其問政的制度設計。

立法院公費助理為協助立委執行公務,其業務內容涵蓋行政庶務、選民服務、乃至協助立法委員執行監督政府,準備相關法律與預算提案等憲政任務,工作項目包山包海,然而有關國會助理之權利與義務,迄今尚無完整的保障與規範。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表示目前立院聘用1000餘位的公費助理,因為有這群無名英雄在每位立委背後的挑燈夜戰,預先整理關於問政與法案審議的資料,才能讓讓立委們可以更無後顧之憂的為民喉舌、進行行政監督。

但是國會助理過勞沒保障已經是公開的秘密,特別在立院開議期間,為撰寫質詢稿往往需熬夜蒐集資料研究法案,所獲薪資與勞心、勞力狀況不成比例,又苦於現實種種制度缺陷,讓國會的幕僚工作,成為一生約聘並靠燃燒理想與熱情做為支撐的職業,急迫需要法制化來健全制度。

公督盟認為立法院各黨團應儘速就公費助理職場安全及勞動權益進行討論,公督盟也期待朝野黨團能具體提出相對應的法案版本,藉由必要的資訊透明與敘薪機制,讓公費助理們能夠在做為幕僚人員的同時,也能以身為「公費助理」的專業為榮,讓這群肩負國人期待的幕僚們,在更健全的就業環境下,為國家民主深化共同努力。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甘順基表示將持續公布評鑑資訊揭露調查中,有關助理勞動權益等立委辦公室所填答之內容,持續為推動公費助理法制化累積動能,替所有在立法院為各項民生議案默默付出的國會助理們,劃下最基本的保障勞動權益的防線。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