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倡議】力推議會透明!北市議會今領頭:全面轉播委員會議事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20.04.20, AT 05:42 PM

公開透明是公督盟長期以來首重的核心價值。藉由議事過程的透明,讓公民能夠清楚議員的問政,看見努力的議員,也更清楚並參與公共事務討論。從過去立法院推動議事直播、隨選錄影到國會頻道催生,看到公開透明對於議事品質提升有非常顯著的正面效果。
  
而不只是追求國會的品質,地方民主的品質更是與人民切身相關。從2014年起,公督盟每兩年就會全面檢視地方議會的透明程度,要求縣市議會議事公開透明,更直接促成內政部修正「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讓議會會議全程直播。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表示過去會議直播僅限於大會會議,但是事實上,議會議案的討論集中在委員會,而多數地方政府在委員會的會議都不需公開錄影錄音,陽光照不進去,地方政治始終蒙在一層陰影之中,地方派系把持、政商關係盤根錯節等種種問題,導致本來民主政治當中的監督單位,反成阻礙進步的絆腳石
  
今天台北市議會首開先例,將委員會會議內容開放在網路直播,提供所有公民同步觀看,相信這對於地方政治的改革翻開全新的一頁。
  
公督盟也提醒,相較於立法院委員會的相關會議資訊,台北市議會的直播只提供議程,會議資料尚無法透過會議直播網頁取得,是較為美中不足之處。
  
公督盟將於今年度下半年展開第4次議會透明度大調查,除了查核縣市議會是否按規定如實公開錄影錄音外,將針對其影片品質、隨選視訊影片、會議記錄與速紀錄(逐字稿)、議事錄完成至公開的時間,進行更細緻的調查,替民眾把關。也歡迎公民朋友一同關心議員問政品質,參與公共事務。
  
?議場直播請點這:http://video.tcc.gov.tw/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