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聲明】立院性騷擾防治不該只是「填問卷、貼貼紙」 國會助理值得更好的對待,應從制度面給予支持及保障!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0.04.14, AT 02:41 PM

立法院性別平等委員會3月下旬公布的院內性騷擾調查結果,發現肢體騷擾、言語騷擾以及不當邀約騷擾是國會三大性騷擾樣態,問卷結果還發現,加害者身分以「國會助理」最多,另在520位填答問卷者中,更有13人表示曾在2018年1月以後在立法院遭受性騷擾。
  
公督盟要求立法院應盡速研擬將1000多位國會助理納入《立法院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及申訴處理要點》、《立法院防治性騷擾及申訴調查處理要點》的規範,並修改規定強制要求申評會作出懲戒,以及罰鍰等處置。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表示依現行規定公費助理是由立委聘用,立法院與公費助理並未具有受僱人與僱用人的權利義務關係,公費助理一旦涉及違反《性騷擾防治法》以及《性別工作平等法》相關規定,立法院依法無法受理申訴以及進行調查程序等作為,僅能提供相關的權益諮詢協助,難以營造成讓受害者獲得支持的環境。
  
更糟的情況是倘若被害之公費助理遭受性騷擾的對象是同一間辦公室,還得要看立委能否願意公平處置,若對象是其他立委辦公室,則可能有深怕家醜外揚的心態,或是立委之間因有私交而不願反映,總體來說 立委及國會助理被排除在院方的性騷擾防治圈之外,成為性騷擾的化外之地,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
  
立院的性騷擾防治政策,不該只是「填問卷、貼貼紙」,國會助理值得更好的對待,應儘速溝通修改要點,從制度面給予支持及保障!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