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多元新國會 全民齊監督(李三財)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3.27, AT 09:46 PM

理財我最大

新一屆國會開議,政府單位也開始熱絡起來,日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拜會新上任的立法院院長游錫堃與副院長蔡其昌,針對國會專業化等議題進行交流,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表示,未來將持續要求監督國會的任務能進一步實現。「國會頻道2.0版」的建立,讓更多海外學子也能在網路上關心國會大事,游錫堃院長表達相當認同公督盟提出的理念,對於審查委員會專業化、人事同意權、預算能於法定會期內審完,以及國會助理相關法案的立法做出努力。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前身為「社會立法運動聯盟」,於二○○七年四月十八日後改為現名,簡稱公督盟。目前由四十三個團體會員所組成,以監督國會、提出評鑑報告、淘汰不適任的立委及改善國會生態為目標。

台灣經過全面國會改選與民主化之後,監督國會的運動也不斷推陳出新。從一九八七年新時代基金會與澄社開始進行問政內容評析,到後來的澄社進行立委表現評分以及社會立法運動聯盟的民間倡議,經過三波大規模的國會監督運動。

公督盟除了定期召開學者專家會議,匯集社會各界領袖的意見,定期公布立委監督結果,並舉辦記者會提出對國會的建言,希望形成社會輿論對國會產生改革的壓力。也會不定期舉辦志工培訓,NGO國會聯絡人培育工作。協助國外的觀選組織及來台交流,擴大台灣與先進民主國家的接軌。同時亦尋求發展更精確之指標及方法,進行有效而長期的國會監督工作,讓未來的國會能夠成為更好的民意機關,也協助其他縣市作議會的監督及培育,推出國會評鑑網絡,讓更多年輕族群透過網路參與互動!在社會教育的層面上,更重視公民教育的傳達,例如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常受邀前往各大專院校或高中及公民團體,分享公民如何進行國會監督,直接監督國會的重要等等議題。

在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社會經濟普遍低迷,企業界和民眾在捐款時都會再三考慮,各NGO都面臨小額捐款減少的窘境。

作為政治倡議團體的公督盟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甚至也成為新聞媒體關注的焦點。公督盟為了穩定維持國會監督的目標,率先向社會大眾做小額募款的呼籲!全體財務委員更全力做出努力,以尋求更多穩定的支持者一起給予支持。

多元的人才 將成為台灣向上提升的新動力

猶記得四年前隨同公督盟拜訪當時的立法院蘇嘉全院長,我表達期許新政府對所有國民能夠不分族群一視同仁,因為大家的根及家人都在台灣,也同樣愛台灣這塊土地!今年筆者仍舊向新任的游錫堃院長懇切建言,期待政府對所有國民都無差別的對待,對新移民政策也能更積極,幫助其融入台灣社會,共同參與社會發展。在外籍移工的議題上,也應正視失聯移工的問題。最後,也代表商界發聲,促請政府及早針對新冠病毒對旅遊餐飲等受衝擊的產業提供紓困或是相對應的救助措施。

大甲媽祖遶境的議題在各界良性溝通下終於暫緩,各界透過民主的選舉與良性的溝通建構今日台灣的榮景,新冠病毒在世界各地引起連鎖的災情,台灣至今能夠保持一定的社會安全穩定,我們除了感恩之外,也應該共同給予相互祝福協助,並祈禱疫情早日平息。一個穩定治理的社會需要在制度上有未雨綢繆的遠見,在民主的台灣,監督立法委員問政的公督盟正是這個重要的全民資產。每人每月捐一百元,就可以參與促進國會民主的良性循環!

(作者李三財為「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東協經營管理研究中心」暨「就諦學堂」執行長)

熱門文章